发布时间:2019-02-26 17:01:4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如果把一个人的资产算作身价的话,这个人的身价应该是3亿元。从财务角度说,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个人的情况来说,欠债2个亿,算作他的负债,自己手里的一个亿,他自己算是股东,就是所有者权益,加起来一共3亿元。

  然而,如果经媒体报道,这个人的身价就不止3亿了,5亿都有可能,再吹一下10亿都可能有。一方面媒体不会太详细知道这个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另一方面,媒体会把这个人能动用的资源,也算作他未来的资产。

  手里有一个亿,绝对让人感觉是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富豪了,从他花钱的姿势都容易给人这种感觉。何况他还真能欠下两个亿,能借且敢借,你没见那些身价几百万,却用几百万的豪车装成超级公子哥的嘛。

  有人说,这个人自己只有1个亿,欠债2亿,岂不是传说中的“负翁”,这应该算穷人,而且是穷到了家的人啊,这么想就不对了。富人之所以为富人,就是因为他们善于利用杠杆,说白了,就是用别人的钱生钱。

  加杠杆赚钱,一旦用到好处,利润是翻倍的,比如说,我投1个亿,能赚1000万,看似利率只有10%,但如果我投资的1个亿,只有1000万是我自己的,9000万是借款,那利率就远不止10%了。假设9000万的年利率5%,财务成本是450万元,扣除财务成本净利润了550万元,和自己的投资1000万相比,利润率高达55%,这就是暴利了。

  这就是穷人和富人的区别,穷人辛辛苦苦攒钱存银行,钱都让富人给用来利滚利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