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2-27 14:32: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有人喜欢存现金,既不存银行也不用于消费,对于社会来说是好事。

  央行印发的钞票多了,超出了经济增长水平,物价就会上涨,货币就会贬值,这就是我们熟悉并且每天都在感受的通货膨胀。

  社会上有很多钱币收藏者,喜欢把现金存在家里,有的人会用塑料袋包起来放进老鼠洞,有人会藏在花瓶里,有人会放在相框后面,有人会放在马桶后面,有人藏在沙发里面,也有人藏到吊顶上。当然这些人往往不是不花,而是希望想花的时候能拿出来花。

  除了上述这些小打小闹的收藏者,还有手笔更大的,有拿保险柜放在家里存现金的,有专门修一个小密室存钱的,甚至还有专门租一套房子存钞票的,脑洞更大的甚至选择在乡下猪圈里存放大量现金。

  不管存现金的人出于何种目的,宏观层面看,对社会的好处远大于弊端。

  1、社会上流通的现金多,物价就会上涨,这是基本常识。如果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都把钱存到家里,市场上流通的钱少了,物价就会保持在低位,生活成本会降低。该消费的人还是会消费,所以也不用担心出现通货紧缩。

  2、取出现金的人多了,也不消费,银行没有足够的钱放贷,存款利率会提升,对于去存钱的人来说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可以拿到更多的利息。

  3、银行没有足够的钱放贷,那么贷款买房的条件会更加严格,炒房行为将会大大减少,房价也难以上涨,保持在更合理的水平。

  其实财智成功一直有一个想法,如果全国哪怕三分之一的人同时把银行存款全部取出来,房价就会应声下降,少说一年内直接下降30%以上,当然银行一下子垮掉几十家也很正常。

  货币总量一直在快速增长,远超GDP增速,这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当相当多的人把钱取出来存现金时,只要不去消费,这一部分钱理论上就跟蒸发了一样,或者把存放的现金看作一个大型的蓄水池,容纳了大量货币,这跟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是一个道理。正因为房地产市场容纳了天量资金,总市值高达500万亿元人民币,也正因为如此才没有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当然万事无绝对,当一个国家通货膨胀严重,货币信用急剧降低时,也会出现国民把钱都取出来的情况,除了生活必需品消费还很旺盛,其他消费大幅萎缩,物价暴涨,国民经济就会陷入瘫痪,钞票在这个时候跟废纸也差不多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