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05 21:48: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是一个简单到无需用脑袋思考的问题。一个国家贸易逆差,却还有外汇结余。说白了就是进来的外汇超过出去的外汇数量。就算印度人是用偷的办法,也是进来的多,出去的少。印度的外汇结余来自哪里,还不就是在外国工作的印度人的侨汇(Remittances)。美国的印度人不说,就算在中东,什么迪拜,阿布扎比什么的,这些地方的印度人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我们总看到印度落后的一面,不愿意看到印度人勤劳和爱国的一面。
 
    上图是一份来自世界银行基于世界银行组织IMF关于支付数据平衡的估计,印度每年的侨汇在2000年以后每年均大于印度gdp的2.5%,高的年份在2008年超过4.0%。而我把中国的侨汇数字放上去了,大家可以自行比较一下。
 
    2016年印度占全球侨汇的GDP比例还算是比较低的,但是依旧在实际数据上有627亿美元。
 
    我框起来的那句英文是:印度是世界上侨汇受益最大的国家,上年收到了总数达630亿美元的侨汇。
 
    每年要是贸易逆差和侨汇结余之后多出200亿美元,那么十几年下来也有3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了。
 
    我们有些人愿意用中国的3万亿和印度的3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去比较。知道中国的外汇制度吗。懂这个,就不会有脚跟着不了地的惊喜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