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05 17:44:1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肯定是可以的,不过站在国家层面这样的高度,“失败”定义起来就很复杂了。

  为了更形象地回答和理解问题,我们来打个比方,犹如一大帮孩子玩耍,美国相对发育的早、劲儿也大,所以一直是孩子王,带着大家玩耍。但他时不时地会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时间久了,小朋友们都很反感。

  但是,好多游戏的规则又都是美国制定的,大家想玩儿又不得不听他的。久而久之,经常受欺负的小朋友们会自发联合起来,形成个小圈子,美国再抢玩具大家都不给。虽然,有时候还是被欺负被抢,但已经敢开口向美国说不了。

  还有其他的小朋友慢慢也长大了,美国的自私和霸道让大家都不舒服。这个时候,通常老二、和老三会团结起来,开始制定新的游戏,别的小朋友们都很开心,纷纷参与。

  最终,虽然美国还是很强大,但和他玩耍的朋友定会越来越少。最终,他不得不改掉自己的毛病。

  从现实的角度而言,如果定义美国的失败,我认为最据代表的年份应该是2013年,奥巴马上台的时候,当时的国务卿克里宣称美国“门罗主义”时代终结,将与拉美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从1823年至2013年,美国一直把拉美国家当成自己的后院,实行强权、干预和霸权。但最终遭到拉美国家的集体抵制,并逐渐丧失主导地位。

  近些年,美国为何总和中国过不去?

  因为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有了制定和维护世界新秩序、新规则、新体系的能力。就相当于孩子圈内的老二角色,他长大后有了直接挑战甚至罢免老大的能力,这是老大最担心的,处理不好关系,老二上位是很正常的。

  新的贸易规则、伙伴关系、国际秩序、金融共生体系等等,只要更符合全球利益,以及全球国家和人民的期望,那就是受欢迎的,就有可能推翻以美国为首的旧秩序和旧体系,美国失败最终在所难免!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