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06 20:52: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们在处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时,总是免不了要给各种人情钱,人活在世上,肯定是有人情世故的。要是十年前村里人办喜酒,本人给了对方30元人情钱,而现在本人办婚酒,对方竟只给30块,这合理吗?
 
    从表面上看的话,这确实是不合理的,因为十年前的三十块在现在的价值,至少也有一百了,远远比现在的三十块多。但从更深层次看的话,合不合理还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要是对方家里很穷,实在是拿不出几百块的人情钱,就想着当初你给了多少数目的人情钱,现在依旧是给回多少,自己也想给多一点,但无奈现实就是如此了。
 
    那么我们就应该认为这是合理的了,毕竟人家的条件有限,其实礼轻情意重,只要对方是真诚地来参加你的婚宴,并给予真诚的祝福,即使他只是拿了几只鸡蛋或者是一瓶酒来而已,自己也不会介意的。
 
    要是对方家里条件还行,但还是这么做了,那就是不太合理的了。对方给出三十块,那就说明对方把当时的人情钱都记下来了,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精打细算的人。
 
    他这么做,要么就是因为小气,认为当初你给的多少,现在也给回你多少,数目对就是合理的了,要么就是对方已经不看重和你的这份感情了,或者就是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那你以后也不用再和这样的人继续来往了。
 
    不管对方给的人情钱合不合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坏了开心办喜酒的心情,毕竟没有什么是比办好婚酒更重要的了。
 
    要想处理好人际关系,那就要给别人合情合理的人情钱,不然人家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想法的,但有些人认为人情钱只是一个形式,重要的还是心意。
 
    话虽如此,但现在是个讲钱的时代,钱不合理,内心多少会有点不舒服,怎么样看待人情钱,就看个人的情况和看法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