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08 23:30: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苹果的用人之道一向如此,重经验、重专长甚于学历。
 
    虽然在美国没有学历,也一样会让你在找工作上面困难重重。但是不仅苹果,像谷歌和IBM这样的高科技大公司,在招人方面也有相同的价值观:能胜任,大于有智商;喜专才,而不提倡杂家。
 
    教育最终就是为了就业,这几乎是我们的一种共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高考,就被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时高中毕业能读到大学的机率不大,不像现在,985、211这样的学校难考,但是要上个一般的大学,还是基本能上的。过桥后的如释重伏,其中就有人生航向被重新定义的幸福感。
 
    苹果是一间伟大的公司,在用人方面的独到,是很多公司所不及的,或者说很多公司不能免俗但苹果能。也可以注意到,热衷于学校选择与学历衡量,仍然是中国绝大部分大企业、大公司的重要招人标准。
 
    早几年看的一些文章便有介绍,苹果招人喜欢有一技之长的人,而且并不挑剔学历条件。你在某方便的长处,无论是得自于大学,还是得自于培训机构,或者是自学,都无关紧要,只要你在某个方面是出色的。
 
    这一回库克说苹果“由大学生辍学创立的”,也是一种事实。苹果神一般存在的创始人乔布斯乔帮主,以及苹果的联合创始人、现在的果粉史蒂夫·沃兹尼亚克,都是辍学开始创业的。乔布斯的一句名言是:你唯一要做的是,把你的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把对手远远的抛在后面。这句话实际也代表了苹果用人的一个标准:对有一技之长特别有兴趣,相对更看重长板不看重短板。
 
    不管有没有学历,只要是出色的人,都可以被乔布斯煽动出热情:你想用卖糖水来度过余生,还是想要一个机会来改变世界?对于有专长而没学历的人来说,本来可能真的要去卖糖水或是做别的中低端岗位,根本没什么机会参与用创新改变世界,但是在苹果,这一切皆有可能。
 
    这一回,库克不仅说苹果美国公司一半员工没有四年制学位,还说了“为此自豪”,更表达了“已经看到了大学教学与实际技能之间的不匹配”。在技能与知识结构之间,显然苹果更倾向于技能,倾向于对某种技能执着的人,比如编程。
 
    这依然是一个追求出色人才的时代,但是关于出色,我们可能需要一点点的观念改变,以及一些些务实的理解。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