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11 17:53: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二胎出生后,12岁的女儿喝农药离去。在我看来,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当然在不幸的背后,也反应出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一个年幼的生命仅仅因为这么一件小事而终结,难道作为父母的不该反思一下吗?

  首先,我认为生孩子是父母自己的事情,没有必要去征求孩子的意见。到底要不要生二胎,这是父母在考虑了家庭条件、经济能力以及各种因素之后决定的事情,而不是孩子来决定的事情。而且在生二胎的时候也尽量早一点生,这样两个孩子的年龄相差小,相处起来也会更容易。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时候老大还不太懂事,这样也避免了出现文章中的情况。当他懂事的时候,他发现一直都有一个比他小的孩子,他会觉得这就是生活的常态。

  其次,对孩子不能过于溺爱,否则他会越来越自私,那么就无法接受另一个人来分分享他的宠爱。现在来越多的父母对孩子过于宠溺,从第一个孩子一出生就小心翼翼的照料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一家六口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有人的爱都给了着一个孩子。别说哭了,哪怕孩子皱一下眉头,家里人立马就会心疼。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很容易自私,他们不懂得关心别人,不懂得与人分享,他们天生认为所有人对他的宠爱都是理所应当的。而突然有一天另一个人的出现分走了他的宠爱,那他内心肯定是接受不了的。

  最后,要正向的引导孩子,无论是否有弟弟妹妹,都要他学会分享,学会关心他人。说一个我身边的例子吧,我舅舅第一胎生了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妹妹,他们把我妹妹教育的就非常好。我妹妹从小就很会关心人,而且非常懂事,也很喜欢分享,非常善良。后来舅舅舅妈又生了二胎,我妹妹不仅没有闹,反而还帮着他们照顾这个刚刚出生的小弟弟,说是宠弟狂魔都不足为过。整天抱着弟弟到处玩,有好吃的一定会先给弟弟。妈妈忙没时间照顾弟弟的时候,她还会帮弟弟穿衣服,喂弟弟吃饭。简直就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弟弟也很喜欢他。

  这个事件就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在孩子的教育上多花功夫。不要觉得孩子只要不生病,其他的怎样都好说。如果孩子从小没有教育好,长大了他会遭更多的罪。

  事件回顾:李红(化名)生了二胎,生前和女儿做了沟通,女儿也期待弟弟的到来。可是当二宝出生后身体不太好,李红和老公对二宝更加用心,忽略了女儿。

  有一天李红叫女儿起床,却发现女儿没了呼吸,崩溃的李红并不知道一向乖巧的女儿为何会自杀,直到收拾女儿的遗物发现了女儿留下的日记:

  爸爸妈妈又带着弟弟去医院了,我一个人在家吓得不敢睡觉。我恨弟弟,他的出生抢了我的风头。我原本是小公主,现在成了空气,可能哪一天我消失了爸妈都不一定知道。我是这个世界上多余的人……

  李红这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对女儿的疏忽导致了女儿,后悔也没用了,活泼可爱的女儿已经……

  这件事让人特别伤心,美好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这个家庭将终身活在悔恨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这个女孩在日记里告诉了我们,因为她的爱被弟弟夺走了,自己变成了孤独的一个人。这种事情在弟弟出生前根本不会发生,自己从家人随时关注的焦点,变成了透明人。落差太大,让一个12岁的小女孩无法接受,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来唤醒爸爸妈妈的爱。

  现在的家庭,全都把孩子当宝贝,我的家庭也不例外,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围在孩子身边,孩子稍有不适,一家人恨不能立刻带孩子去检查。这样的环境,把孩子包围在蜜罐里,他只要一个眼神,立马有家人围上来嘘寒问暖。

  孩子习惯了被捧着,突然来了新人,他不再是唯一,眼神再也换不来家人的关注,甚至自己受伤家人都会说小事,不在乎。试想,如果换作是我们,能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吗?能喜欢新来的弟弟妹妹吗?

  也许因为大家都没有想到二胎会开放吧,只有这么一个宝,当然要拼命宠拼命爱了,可没想到自己竟然能生二胎了,能生当然要生了,以前给大宝的爱肯定不会少,而且多个伙伴,大宝也会开心。可是却忘了,分了一半的爱,根本满足不了大宝,因为他以前得到过更多的爱,在那些爱面前,爸爸妈妈承诺的爱就少的可怜了。

  二胎这个词,真的很美好,可是我现在不敢生二胎,因为我的孩子已经被惯成小皇帝了,他得到的爱太多了。我怕有了二胎,他的爱被分走,也怕自己做不到公平,伤了大宝的心……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