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21 15:53: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把钱存在银行只会越来越穷?

  其实这个只是相对而言,众所周知,在银行存钱,随着利息的增加,资金量是不断在增长的,那么为何会说越来越穷呢?这是由于通胀的因素所致。通胀会引起货币的贬值及物价的上涨。当银行的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的水平时,就会出现资金的实际购买力不断的下降情况,最终发生你所谓的越来越穷。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最近十年来商业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平均值约为3%,而我国最近十年实际的平均通胀利率约为6.85%,那么存100元在银行一年增值3元钱,但是100元放置1年购买力却下降了6.85元,所以你100元存了1年最终反而还没法买到一年前的价值100元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越存越穷。如果长时间来看,这个数据是极其恐怖的,我们以100万元为例,如果十年前你存100万元在银行,那么到今天,你这100万元的购买力仅相当于十年前的:100万元*(1-3.85%)^10=67.53万元。

  所以说只要投资的收益率(不仅仅是存款)低于通胀率的利率,那么钱永远只会越存越不值钱。

  为什么大多数人还会选择存在银行?

  难道说因为钱越存越不值钱,我们就不存钱了,把钱全部花光吗?显然这个思维更加的错误,一则钱再怎么贬值,都要留部分资金在身边以防万一;再者在没有找到更好更稳妥的投资方式之前,钱存在银行相对而言还是最安全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存银行的原因。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