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22 23:02: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首先,50%以上的家庭零存款,完全就是哗众取宠,吸人眼球
 
    这个说法是来自部分媒体对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财经报告》的夸张解读,他们从中分析目前我国的储蓄结构数据,储蓄金额最多的10%的家庭的存款金额占到全部储蓄金额的70%,另外储蓄较多的35%的家庭占全部储蓄金额的25%,也就是说剩下50%的家庭基本没有储蓄,银行存款为零。
 
    这就是50%以上的家庭零存款的由来!那么假设他们的数据是准确的,结论也应该是剩下55%的家庭占全部储蓄的5%,中国全部家庭大概4.3亿户,55%的家庭就是2.37亿户,按2018年的居民储余额69万亿计算,那么也是户均1.5万元的存款。这个也不是零存款啊。
 
    其次,不存钱,并不代表大家就没有钱,而是钱去了别处
 
    其实大家稍微想想就知道这种纯粹就是噱头,因为50%的家庭如果没有可用的现金资产的话,那会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些家庭就不生活么,他们的开销都是来自现金么,显然不可能,所以结论肯定是大家把钱放在了别处。
 
    1)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比如马云的余额宝,规模就达到了2万亿,所以很多家庭如果没有定期储蓄计划,往往领到工资的第一时间就会把钱转入余额宝,然而余额宝只不过一只货币基金而已,类似的基金还有很多,据统计,同样的货币基金累计额度就达到了10万亿之多,那么这10万亿很有可能大部分都来自那50%的所谓“零存款”家庭!再比如,P2P理财,2018年成交也接近2万亿,那么这2万亿肯定也是从银行存款里分流出来的。
 
    2)金融脱媒与利率市场化加快了居民财富多元化。除了银行存款外,银行理财、信托、公募基金、私募产品规模合计增长超过2倍,此外,还有股票交易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样的情况下,居民对自己的财产结构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已。
 
    3)楼市的不断疯涨也是吸引了居民的大量存款。2016年和2017年,居民贷款增量连续超过存款增量,开始由资金供给方转变为资金需求方,比如2018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就高达38万亿。
 
    不存钱,是因为其他资产价格通胀的厉害,谁存钱谁吃亏
 
    历史已经证明,现金资产在长周期内是贬值最厉害的,过去20年各种资产价格大通胀让大家教训深刻,再者银行超低的利息,也让大家知道了,存款其实就是穷人补贴富人而已,所以马云才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所以一只天弘基金,一个余额宝就让银行慌了,出来那么多规定来限制余额宝的发展,理由就是维护国家金融的稳定,但是在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中,普通居民实际上对财富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我们不是爱存钱,是没有别的渠道,资本是逐利的,有一丝可能,就会努力
 
    国人之所以爱存钱,最直接的原因是社保机制不够完善,现在房价这么高,养老压力那么大,还有子女教育、医疗等等,这样的背景之下,越不理财对未来岂不是越没信心,外国人储蓄率低?那是因为他们早就意识到钱变成存款是最吃亏的做法,利息超低不说,还最贬值。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可预期的未来,居民储蓄率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