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25 14:55: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现金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

  上面这句话,相信我们去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时候都有看见过。但结合现实案例,上述警示语更多针对的是储户,而不是银行。

  目前,国内没有银行网点或终端服务类的立法,只有规定或提示。银行有没可能出错呢?虽然很少,但不可避免。银行的错误,对于客户而言,只有两种结果:有利或不利,当然最终可能都落不到什么好处。

  先说不利的,银行柜台,或者ATM机,取款出现假钞、损毁的纸币等,如若储户离开银行柜面或者视频监控区域,再去找银行,那结果肯定是得不到赔偿的。

  再说表面有利的,就如题所言,如果银行工作人员出错多给储户钱了,我们离开银行后,能不能也概不负责,把钱装口袋里呢?

  答案是不行的!

  小额的可能会电话联系索要,返还。如果视频不清晰或不明确的,而储蓄又拒不配合的,可能由工作人员垫付,或通过银行短款账户平账。

  如果金额较大,银行会采取法律手段,报案(比如储蓄欺诈、盗窃、诈骗等),储户一般都不愿和银行打官司。这是为什么?

  作为金融中介,银行有必要尽到最大诚信责任和义务,吞吐吸纳,信用永远是第一位的。对每一分钱追责,就是具体的体现,也是对其他客户负责,大家也应当谅解。

  不过,国外到有案例,ATM机错吧百元大钞当十元支票往外吐,结果社区居民排队领取,银行也无权追责,只能自己承担。这样是否值得提倡呢?大家有和意见,可留言分享一下。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