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28 14:31: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圣经里的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富翁即将出远门,临行前,他把家里的三个仆人叫来,给了每人1000块钱,并让他们自由支配,一年以后主人回来,把三个仆人叫过来问他们都做了什么,第一个仆人说:,您交给我的1000块钱,我拿出去借给商人,已赚了5000块钱了。富翁很高兴,让他做了管家,管理许多产业,体会做主人的快乐。第二个仆人说:主人,您给我的1000块钱,我拿去做生意,已赚了1000块钱。富翁也很高兴,把一家店铺交给他管理。第三个人仆人说:主人,您给我的1000块钱,我怕赔了,一直藏在地底下,分文不少。但是主人不高兴,把第三个仆人的一千两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

  故事的结尾是这样评价的:“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这个故事虽然很简单,但西方的经济学内在就是这样,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会有更大的收益。

  从经济学上来说,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也就是风险越大,收益(应该说可能的收益,因为也可能出现亏损)越大,风险越小,收益越小。

  银行存款作为一种风险比较低的投资品种,安全性很高,那么收益自然就不是那么高,一般来说,至少是保本的(在我国,同一人在同一家银行50万以下的存款是收到存款保险制度保护的,银行不倒闭由银行兑付,银行破产了由保险机构赔付,是绝对保本的),你要指望还能获得多高的收益那就不现实了。

  有钱人之所以成为有钱人,要么做生意,要么靠投资,肯定不是把钱存银行,马化腾如果把钱存在银行而不是创业,能成为中国首富?巴菲特把钱存在银行不要去投资股票,能成为身价世界排名第三的股神?在中国,存款还有一定的利息,有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会高于5%,还算不错,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可是零利率。

  所以,把钱一直存在银行的永远不可能成为富人,但也不能称为穷人,因为还是有一定的资产和收益。

  所以要想成为有钱人,得先付出努力创业和投资,把钱存在银行被动的躺着赚钱是不行,等你有了一定的资产,再放在银行吃利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