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2 16:13:18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其实不得不承认,喜爱梅花、尊崇大陆文化、写得一手流利华美汉诗文的老年儒学者菅原道真,与喜爱樱花、和歌的青年贵族藤原时平之间的对立,最终以菅原道真左迁、藤原氏的贵族政治获得全面胜利结束,这也被解读为以天皇为中心的官僚政治体系向以藤原氏为中心的贵族政治的移行,在文化层面上则被解读为唐风文化衰落、国风文化兴起的表征,可以说这是数十年来日本古代史研究中一个典型的宏大叙事。

  对于记者有关“为何不选用中国典籍”的提问时,安倍倒也直言不讳:日本正迎来一个根本的转换期,为了反映日本人的新精神新时代,我们最终决定从日本的典籍中选用新的年号。 也就是说,这次不从中国经典作品中选年号,是安倍的既定主张,意在显示日本的文化独立,有很深的政治寓意。

  其实说白了,这东西就是政客们的游戏;如果日本排除了‘汉字’,以及由汉字,西方语基础的平,片假名,恐怕日本就无‘文字’可用了,就连和服,建筑,文化,礼仪,那个不留‘汉唐’文化基因,能够改得了吗, 一个民族的伟大,不是靠‘表面形式’,是‘内在’, 当然这是别人家的事,多此一举。

  日本脱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改变本国沿用汉字的习惯,只要汉字还在用,脱中就不可能;最好也不要穿和服了,我们都知道和服就起源于我们的汉服……

  当然咯,几千年中国政治家的积淀,就算靠10个安倍都不够啊。看看悲催的韩国和越南,沦落为只有汉语拼音级语言文字的国家,我都无法想象如果以后中国再次恢复世界超一流大国的时候,他们该有多懊悔放弃汉语。为什么中国实力下降的时候,日本、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台湾地区不提去中化?而现在中国实力增强了,这些心态却越来越突出?这应该是对弱者的自信和对强者的自卑心理,国人大可不必介怀于心。

  即使不用汉字,日语也永远脱离不了汉语的根深蒂固的基因。像韩语那样,即使不用汉字,很多词汇一听读音就知道它是那个汉字。另外,我们也别想把日本拴在自己的裤腰带上。中国跟日本既不同文也不同种。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日本脱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改变本国沿用汉字的习惯,只要汉字还在用,脱中就不可能;最好也不要穿和服了,我们都知道和服就起源于我们的汉服……其实明理人都知道日本自己非常清楚日本古藉及文化都承继中华文化。虽然现在日本年号引用古藉万叶集,始终还是有中华文化影子,不论其有何目的,始终日本还是活在中华文化的大树下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