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2 15:43: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的难题。

  我也是编外人员,也曾经比所有的编制人员都努力,可是对于待遇方面确实是难以逾越的鸿沟。领导也曾经说过,你们也应该知道自己是怎么进来的。过去很多编外人员也是走关系、走后门进的单位。其实,由于最早的时候编制管理不严格,很多人在单位工作一段时间可以转正了。这也是当时我们那一代走关系、走后门进去的原因。

  可惜,国家的编制管理越来越严,国家也开始推行公务员考试和事业编考试,逢进必考成了大家都认可的原则。

  各式各样的保证招考公平的政策出台,有本事你就考吧。只要你们想考试,领导会大力支持。不会跟企业一样,同意报考证明不会给你盖章。甚至可以给你1~2周的假期让你准备。可惜,自己不争气,也怨不得别人。

  最终我看开了,自己的水平确实给社会上的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公开竞争有差距。国家通过编制考试这样一堵厚厚的墙,阻止了绝大多数不公平的事情发生。过去,已经形成的庞大的编制人员,也只能通过时间来消化,通过不停的注入新鲜血液来替代这一群体。毕竟能够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的还是相当优秀的。这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方案吧。

  现在越来越多的编外人员和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也是设立了相应的管理机制。比如,对这些人员的基本定性设为辅助性人员,一般对他们的要求,肯定没有公务员和事业编制高,对他们的工作定性也是比较简单。当然,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优秀的人才会委以更多的工作,但是工资体制却没有更好的体现出来。所以,那就主要看这些编外人员的心态了。如果心态好,当成磨练自己增加经验的经历,当然也可以。如果心态不好,那么可以跟领导表示干不了,混日子就是了,实在不行也可以离职。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