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4 16:05: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此次格力集团转让控股权,客观上讲,是国企改革的需要。按照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近两年来,各地混改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混改的力度更大。此次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权,极有可能是广东混改步伐加快的标志之一。毕竟,格力的市场影响力是比较大的,让格力电器扩大混改范围,转让部分国有股权,退出控股股东地位,是很具代表性的
 
  主观上讲,是格力集团,也包括珠海市国资委,多年来,与董明珠利益博弈的结果。也可以说是董明珠借助国企改革的力量,把格力集团的控股权拉了下来,使格力集团无法再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这也可以认为是董明珠的一次胜利,或者说双方利益博弈的一次妥协。
 
  那么,拿下格力集团的控股权后,董明珠会不会直接接盘呢?笔者认为,不大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或许双方有默契,那就是董明珠不接盘,也不继续增加股份,而是由第三方来接盘。传出的是阿里巴巴。这个是有可能的,可能是阿里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
 
  对董明珠来说,无论是阿里还是其他电商平台成为第一大股东,只要不是格力集团是第一大股东,她就会认为是胜利了。至于自己是否第一大股东,并不关心。反正自己是董事长、总裁。而且,引进的平台,估计也与董明珠有过默契,那就是不会过多干预董明珠的决策,而是当个华润那样的角色,不干预王石在万科的主动权。如此一来,也就算利益平衡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