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5 21:59:0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认为对银行来说弊大于利、
 
    存款,是银行的生命源泉
 
    如果你在银行工作,那么一定听说过类似“”存款是立行之本”的说法,即便你不在银行工作,也应该知道银行工作都要拉存款,为什么?因为银行就是经营钱的机构,主要业务就是吸收存款(让人把钱放进来)和发放贷款(把钱借给别人),给存款人的存款利息较低、收贷款人的贷款利息较高,这才能从中赚取利息差,先有鸡还是现有蛋?一般来说先有存款才能贷款,而且无论是虽然现在存贷比(贷款/存款的比例)指标不是硬性监管指标,但是为了控制风险,存贷比一般也需要控制在80%以下,银行还有存款准备金率15%左右,就是储户来存100亿,根据存款准备金率大概有15亿要上存到央行,都决定了存款的重要性,所以一个两个把钱取出来不要紧,如果大批量的“存款搬家“”,对银行的经验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买银行股票,并不是无中生有的
 
    不说银行,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总股本和流通股份都是有数的,并不是想买多少就有多少,比如某银行的总股本是1亿股,流通股8000万股,有再多的钱,也只能在这8000万股里买,有卖才有买,你买的也就是原持股人卖出的股份,你买或者不买,股份就在那,不增不减,即便把存款都买银行股,银行股份也不会变多,顶多也就是因为资金变多引起股价的上升。
 
    而股价上涨对银行来说,意义不大,并不会直接导致银行“更有钱”,除非银行抛售自己的股份,或者用股份质押取得资金,这样股价的上升才会使银行更有钱。股价的上升,更多是名声上的,比如我们都说工商银行是宇宙第一大行。
 
    一个是实质上造成经营影响,一个是名义上“更有钱”,我觉得储户把存款取出来对银行来说不是件好事。
 
    在银行存款不如买银行股?
 
    这我觉得是真的,前几天算了一笔账。
 
    假如十年前你有一笔钱,买工商银行,股价大约在3.7元左右,到现在卖了,算下来平均每年收益率57%/10=5.7%而且股票除了股价的上涨,还有每年的分红,从2008到2017年工商银行股息率分别是4.66%、3.13%、4.34%、4.79%、5.36%、7.31%、5.24%、5.09%、5.31%、3.88%,近十年的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3.5%,最长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是5.5%。
 
    也就是说,你十年前投资同样的钱,年收益率在3%左右,而如果投资银行股,每年股价平均上涨5.7%,每年的分红也能达到5%左右,你说是不是投资银行股更合适。
 
    所以,对于银行来说,老百姓取了存款去买自己的股票不合适,而对于来百姓来说,则是合适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