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8 14:27: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感觉题主就是受到资本主义荼毒太深,并不是所有的私企在薪酬待遇方面都比国有企业多的。

  首先,明确一点体制问题:

  公立学校建立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全民的教育质量和教育高度,是科教兴国的重要战略部署中的基本措施,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公立学校都是教育部认定的,也是国家财政拨款建造和维护的,是国家发展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私立学校可以把他看成是一个私营企业,企业的目的就是在于赚钱,即便他们的各种设施都很健全,那只能说明他们想吸引更多的学生入校。本职区别在于一个是教书育人,另一个是富家人的选择,虽然教育质量好,但是学费也很贵。

  其次,明确一点身份问题:

  公立学校后勤人员中有两种身份,一种是劳务派遣身份,他们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合同,工资薪酬相对不高;另一种属于工勤编基本上和在校老师的编制相同,享受的待遇也类似,虽然没有老师的工资薪酬高,但是也比一般地方的后勤工作人员薪酬要高。

  而私立学校的后勤员工属于企业员工,是这个私立学校的雇员,私立学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上,对于设施的维护和后勤的保障过的去就行,所以一些私立学校会选择将后勤工作外包出去,这种外包的做法本身就不是很负责任。当然也有自己经营的,不过这种经营质量和重视程度相对较低。所以给员工发放的薪酬也比较低,毕竟后勤工作不像教育资源那样紧缺,随时都能找到人顶岗,所以并不是那么稀缺,劳动成本不高。

  基于以上两种原因,简单来说就是私立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都是私企工人,在薪酬待遇上可能比公立学校的劳务派遣人员高点,但是也高不了多少,而与公立学校的正式编制人员相比较,他们的薪酬就要低好多了。而私立学校的人员少原因是他们对于后勤工作的不重视,以及对于成本支出的管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