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8 11:48:43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个人意见:一,支持美国通过《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NOPEC);二,支持沙特放弃石油美元结算。

  (特朗普重提NOPEC法)

  NOPEC就是没有OPEC。

  但是,OPEC依然存在,而且他们正在通过石油减产操作了国际石油价格。特别是沙特,其国内石油产量占OPEC的1/3,以群主自居,在全球石油市场呼风唤雨,并且意图把国际油价推高至70美元/桶以上。

  大家别忘了,沙特现在已经重新回到对我国石油出口第一。

  特朗普此时旧事重提《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已经时过境迁了。当初美国的页岩油开采还没有达到现在的规模,当前美国的石油产量高居1180万桶/日,已经超过俄罗斯和沙特了。而且美国已经从一个石油进口国摇身一变为石油净出口国了,由买家变成卖家。

  如果这项法案得到通过,第一个受损的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美国经济也将会受损,美国自己都不会答应的。

  NOPEC法案受损的不仅是美国,首当其冲是OPEC。这个组织控制石油产量操纵了石油价格,他们将会面临解散,重新回到自己的小地盘上,琢磨着怎么才能开足马力加大石油产量。因此,通过减产和协调产量的意图就会消失,石油产量的增加就会打压国际油价,石油市场再次进入一个无序竞争。

  阿联酋石油部长Suhail Al-Mazrouei指出,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会使OPEC成员国的国家石油公司遭受反托拉斯诉讼。该组织将会被解散,每个成员国都将会最大程度提高原油产量。那么这将重演2013年到2014年的场景,最终将导致另一场油价暴跌。在上次石油危机中,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跌破30美元。因此,许多以生产页岩油为主、靠债务支撑的美国生产商将会破产。

  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对外石油依赖度超过70%的国家,有许多好处。

  就单一沙特放弃了美元结算一项来说,如果换成人民币结算的话,一,我们就会避免因为美元升值和人民币贬值而被剪羊毛了;二,石油进口占据我国进口的大半壁江山,人民币支付就可以节约大量的外汇,我们就不要囤积大量的美元外汇,抵消了人民币占款,人民币就会升值了;三,许多国家就会锚定中国市场,低油价对于我们有无尽的好处。

  还有,OPEC散货后,油价可能进入30美元/桶一下,国内的成品油价即使税多,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油价的下跌了。

  但是,这都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

  美国也不会通过《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因为他们的页岩油生产商不同意,而且他们已经是石油卖家的净出口身份了,这与特朗普的贸易顺差不谋而合,特朗普可能是干打雷不下雨。

  没有NOPEC就没有沙特放弃美元石油了。

  所以,什么《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仅仅是纸上谈兵,为了寻求政治上的平衡。而石油美元也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想放弃就会放弃的,美国一直维护它,不然伊朗在石油出口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被动了。而且俄罗斯早就开始放弃美元石油了,但现在还在继续着美元石油。

  为什么,一个货币支付体系的构建需要很大成本,不是一句话就会形成的。如果你们简单,美元一个早就销声匿迹了。

  你们说是不是?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