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8 17:51:0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劳动密集型外资撤离是一种趋势。从8年前开始,中国劳动力成本已经迅速上涨了。经济全球化,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沾了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其实经济发展的目的就是全民致富,劳动力价格上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是成果共享的结果,我们不用为此忧愁。新的科技含量高的外资企业也在进入,如特斯拉等,现代服务业更是抢着进来,有一句老话”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占地占资源破坏环境的外企转移出去未毕是坏事。

  如果一定要留一部分劳动密集型外企,我建议:

  一、釆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在流水线作业,当然使用机器人成本高,一次性投资大 ,但目前政策允许在增值税环节抵扣,用进项税额抵扣销项税额。这是鼓励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鼓励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可以按单位产值核定就业人数,超过的多雇用就业人数的,可以对企业补助和适当奖励。即用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安排更多岗位。

  三、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企业减负。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釆取措施降低企业其他成本,包括税收成本、财务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社会责任成本等,从而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留住外企,确保其一定利润。

  这就对中国经济伤害特别大。中国要升级,但升不上去,有国际发达国家的技术和政治围堵,中间的企业老板们升级意愿又不强,风险还大,下边有欠发达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低成本优势。中国现在真有点“肉夹馍”的意思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