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09 16:22: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外资(FDI)大面积撤资是事实,但为什么要留住呢?题主的意思是,如果不留住,中国经济就不行了?现在从经济学上投资的角度为您做一个简要分析。

  投资上有 “有效增量” “绝对增量” “ 相对增量”的表述。

  有效增量

  即投资人的投资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能在自己所处领域和目标市场把投资的既定目标贯彻下去,甚至超过预期。

  绝对增量

  即某样东西或者某个项目只有你有,别人只有羡慕的份。或者说某样东西尽管大家都有,且质量也一样,但是你的价格比别人低得多。又或者大家价格相同,但是你的质量比大家都好。最理想的状态是,价格又低,质量又好。

  相对增量

  即某种东西或者某个项目大家都有,并且质量和价格都差不多。

  近些年FDI的大面积撤资表明:“绝对增量”的空间越来越小,同时咱们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相对增量”的管控也越来越严。

  国家刚改革开放那会儿,外商某些淘汰多年的设备和技术对我们而言,拿到中国就是相当高端的“绝对增量”。今天呢,除非他们拿出自己最高端的最先进的技术,否则我们还不要呢!

  现在我们来看看题主所说的“外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部分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中国而言都不再是绝对增量,而是处于相对增量阶段,大白话讲就是“鸡肋”。

  表面上看,他们好像为我们带来了税收和工作岗位。但是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外商不来或者撤资对目前的中国经济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国内的企业能顺势加以取代。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中国离了谁都照样玩得转,但外资们离开我们后还能否活的滋润就不好说了。“撤不撤资”“搬不搬厂”都伤不到我们。

  中国这些年一直在谋求转型,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更低端市场符合全球分工的大格局。其曾经对中国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但就今天而言,必须痛下决心,学会放手!

  转型,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谋划。外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撤退对中国的转型反而是利好,其撤资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向上突破。这也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走向高端必经之路。

  综上,不要觉得外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带来了就业岗位和大量税收,就想办法留下。不要觉得中国人口多,都往高端走,那么多的人口就业怎么办?首先高端不意味着用人少,其次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才是解决人口就业的王道。

  所以,我的意见不是留下,而是放手。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