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10 16:41:5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首先,一线城市不在此次政策之内,所以这个政策对于它们的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即便是低一级别的城市能够“抢走”更多人口,也完全不能和一线城市的吸引力相提并论,一线城市的房价会照着自己的逻辑继续……涨。

  其次,“新一线城市”大幅增加落户规模,这其实是它们一直在做的事情。2017年开始的抢人大战,各个城市底线越来越低,最开始要求本科落户,后来调整为专科,最极端的甚至不要学历。比如杭州被誉为科技业发达,按理说对高科技人才要求很多,但杭州将落户门槛设置在了大专这条线上。所以,这些“新一线”城市的抢人举措,其实已经大大超过了这次发改委发布的内容,所以新政策对于新一线城市房价的提升作用也是有限的。

  再次,弱一点的二线城市,要求放开放宽,最终的结果可能大家都选的是放开(而不是放宽),即直接取消落户限制,因为这是抢人大战一步到位的“大杀招”。这些城市的房价可能受益于新的政策,比如昆明、厦门、合肥、苏州、西安等等。以西安为例,它是抢人大战中表现最凶悍的,甚至有派出所民警拿着话筒在街上宣讲落户新政。现在西安的门槛是大专,接下来可能就是直接取消限制了,由于西安在山西、甘肃两地是最好的城市,所以会大大受益于新政策。而厦门则是整个福建省最热门的城市,是泉州诸多商人的后花园,落户限制取消带来的购买力可能非常惊人。还有合肥、昆明等省会,也是一个省稍微有经济实力的人都想聚集的地方,放开落户也能刺激当地房价。

  最后,是一些城区人口低于300万的城市。这些城市之所以人口一直没有突破300万,是有历史原因的:要么整个省份经济实力较弱,人口较少——比如银川;要么是整个省份经济实力太强,自己存在感不强,比如山东潍坊、广东珠海。这些城市受到新政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城市发展还是依赖人口+经济,如果自己没有突出的优势,是很难吸附产业和人口的。比如去广东的,大概率往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跑,而不是往珠海跑;比如山东人,大概率往济南、青岛跑,而不是潍坊。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