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18 10:52:1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说到短信服务费,估计很多人都对银行表示不满,按理来说大家使用银行的服务,账户有所变动,银行是有义务告知用户的,但是目前银行却把这种义务理所当然收取费用.

  可能一个月两三块钱短信服务费对于单个客户来说不觉得有多大,但是对于那些大银行来说,哪怕一个客户一个月只有两块钱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比如截止目前,我国银行卡数量大概是67亿张左右,这里面,六大行以及12家股份制银行的银行卡数量至少在50亿张以上,如果按照每张卡3块钱的短信服务费计算,那一年的短信服务费就超过120亿.

  为何大家对短信服务费很反感?银行却纹丝不动的在收取这部分费用呢?

  目前,很多消费者对于银行收取短信服务费都很不满,甚至很多人对银行这种行为进行过投诉,结果都没有任何改变,而银行之所以纹丝不动的收取短信服务费,我觉得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1个、店大欺客.

  目前收短信服务费主要是一些大银行,这些银行网点多,客户多,能办的业务范围也更多,有些客户离不开这些银行,因此他们可以毫无理会的收取短信服务费,因为他们不怕客户流失,比如5大行网点很多,有些偏僻的地方就只能在这些银行办理业务,所以这些银行就可以理直气壮收短信服务费而不怕客户流失.而那些小银行之所以不收短信服务费,因为他们怕客户流失.

  第2个、倒逼用户使用手机银行.

  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银行也非常重视手机银行等数字银行的发展,因为手机银行不仅可以减少银行人工成本支出,更关键是通过手机银行可以发展更多的业务,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增加银行的利润,所以目前各大银行竞争已经从线下网点的竞争变成了线上客户流量的竞争.

  而为了推广手机银行,各大银行不仅在内部设任务,给员工分配下载APP的任务.除此之外银行还会设置各种阻碍想方设法让客户去使用APP,比如减少窗口(现在有很多银行有5六个窗口,但平时只开一两个),再比如收取短信服务费,他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收费的方式,倒逼用户去使用APP.

  银行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却不厚道,毕竟目前银行客户有很多中老年人,很多人都不会使用APP,所以办理业务只能在线下办理,所以他们在交易的时候就需要利用短信来及时知道账户的变化情况,而银行收取短信费无疑增加了这些客户的成本.

  最后想问一下各大银行,你们每年赚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利润,帮客户承担几个亿的短信服务费,难道就有那么难吗?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