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27 21:57:4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外国货币资产。在我国货币当局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货币当局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

    我国是全球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约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近三成。其实早在2006年,我国就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截至2019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98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21万亿。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最高峰曾接近4万亿美元,现在和高峰时期相比下降了约20%。
 
    题主说为什么国家会出现赤字?我不知道你说的赤字具体是哪个方面?有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国际收支赤字。我猜想题主想说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财政赤字吧?财政赤字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入不敷出嘛。一个家庭会入不敷出,国家也有可能入不敷出。比如说,一个国家遇到了大的自然灾害,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不够怎么办?就是发行政府债券喽。
 
    一国出现财政赤字的时候,能不能挪用外汇储备呢?理论上来说当然可以,不过就是左口袋换成右口袋嘛。但是在市场经济国家,一般是不允许这样操作的。因为财政部门和货币当局是互相独立的,没有隶属关系。财政部门发行政府债券,货币当局可以购买,是不会无偿把资金给它。比如21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中,联储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主要功能,适用于国际间贸易收支,而不是充当政府的财政资金。经济金融教科书,外汇储备主要是4个功能: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
 
    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过用外汇储备为财政所用的。当初,由中央汇金公司成立的时候,为了履行对四大行的出资责任,使用的就是外汇储备,共注资了760亿美元。然后,财政部发行2700亿特别国债,从货币当局手中取得了对中央汇金公司的控制权。那么这个操作的实际结果就是,外汇储备充当了财政资金的功能,履行了向四大行出之职责。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