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4-30 16:20: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认为不合适,我谈4点原因.

  一、要开除的首先是发红包的高管!因为这个高管在上班期间也在玩手机!是他先违反制度的!而且还诱导员工犯错,高管坏得很!

  二、公司开除上班期间玩手机的员工,可能不合法.

  《劳动法》有规定,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罗列了以下几种情况:

  1、员工在试用期间被明证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员工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3、员工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

  4、员工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题主的描述的情况,应该员工触犯了第二条,即“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单位有规定“上班期间不准玩手机”.

  但有员工抢了红包,是不是都要被开除,我认为有几点要确认:

  1、因为上班期间玩手机抢红包.造成公司重大损失;

  2、公司有明令禁止上班期间玩手机,比如机场指挥塔台,手机不仅会干扰通讯或者分心,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3、公司有预防或教育的管理动作.比如,有些公司员工上班前把手机存放在诸物柜,或者对上班玩手机员工有“一提示,二警告,三劝退”的管理手段.

  不过,因为题主的背景信息不多,我无法判断这家公司此举是否真正合法.

  三、抢了红包的员工都被开除,公司管理上应“法不责众”.

  题主描述的情况,这家公司不问具体情况,员工一律被开除,可以说是打击了一大片.规章制度执行这样,管理者首先应检视自己的管理行为,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怪罪员工.

  四、公司高管在微信群上发红包诱导员工抢红包,有“钓鱼执法”之嫌.

  执法者为执法取证而诱导他人违法,这本身是不合法的.在企业管理中如果有这种行为,会撕裂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朴素情感,败坏了公德,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

  总之,这家公司此举我认为不仅不合适,还可能不合法.员工可以依法维权,争取到自己合法利益.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