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09 15:38:0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其实中国人存钱的习惯挺好的,08年金融风暴,很多国家都被薅了羊毛,唯独中国没什么问题。不单单是国家领导的好,更重要的就是老百姓有存钱的习惯,家庭的护城河够深。老百姓不慌,国家才能安心的对付金融强盗。所以不管怎么样多少都还是要存点钱的。

  而我们平时所说的储蓄率,指的是“微观储蓄率”,即个人或家庭在银行中的存款。

  一般来说,宏观储蓄率高,微观储蓄率也不会低。如果纯算居民个人的微观储蓄,那么中西的差异会更大:

  如图,中国的居民储蓄水平几乎是英国、西班牙、日本这些国家的10倍。

  从这个角度来说,咱们中国人确实很喜欢储蓄。

  全民医疗、公费教育全面普及,大多数民众不需要担心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养不起老,也就不用为此攒钱储蓄。他们可以把更多的钱花在提高生活质量、休闲娱乐方面。

  而我国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经济水平差异巨大,导致社会福利与保障体系暂时无法全面有效地铺开。

  咱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可以说具备了一定的广度,但也同时意味着,无法兼顾深度。

  GDP很说明问题。近年来我国GDP总量跃居全球第二,而人均GDP只有七十多名,很多陷入经济危机的欧盟国家,比我国还要高出一倍。

  所以,如果不攒够钱,万一将来得个大病,开刀住院动手术,那一大笔医疗费从哪出?

  将来小孩上高中上大学,钱从哪来?

  等自己老了,靠这点养老金,你觉得够吗?不储蓄行吗?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