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22 17:36:4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问题问得有点天真,我想这位提问者应该是初入职场的了,又或者是涉足职场未深的人士了,不过不要紧,我们来分析一下HR为什么这么做。

  1、尊重求职者。求职方与招聘方都是各取所需,是公平与平等的,在谈薪问题上,也会经双方同意,最后才能确定薪资待遇,面试的常见做法就是用人方邀请求职方到公司现场面试,作为用人单位算是主人或“地主”了,所以一般会尽地主之谊,而询问求职者期望待遇是多少,也是尽地主之谊之举,算是尊重求职者的一种体现,而不会生硬地告诉求职者值多少钱。

  2、判断双方匹配度。让求职者先说出自己的期望薪资,也为了判断该求职者与该招聘岗位之间的匹配度,如果薪资待遇方面差距太大(主要是超出预期太多),就可以提前把该求职者筛选掉,比如该岗位的薪资范围是6000-10000,但求职者如果开出20000的薪资要求,那就可以提前知道双方匹配度太低,只能提前结束面试了。

  3、自己好下台。有时如果自己先给出薪资,但距离对方的期望值太远,那也是挺尴尬的,比如自己先告诉求职者公司可以给他5000,但细问一点才发现对方最低接受限度是月薪10000,那求职者就会表现出很不屑,甚至认为你欺骗了他,浪费了他的宝贵时间,那作为HR,这种情况是很难下得了台面的,所以让求职者先说出自己的期望薪资,哪怕达不到对方要求,也可以一句“我们再考虑一下,你先回去等消息吧”就避免尴尬了。

  4、省成本。有时候可以给用人单位降成本,如果你期望的薪资比该岗位的薪资范围还低,那正好中了用人单位的下怀,正好可以省一笔成本呢。

  主要基于以上原因,HR会先让求职者说出期望薪资,而不直接告诉求职者能拿到多少钱。欢迎大家补充或交流!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