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27 14:16: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各国为什么要把黄金存放在美呢?

  关于这个问题,各国政府一直以来都是缄默不语的,因为大家都有难言之隐,或者说是各自出于不同的需求。但最核心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三方面:

  一、安全性。众所周知,战后以来全球陷入北约和华约两大阵营的对抗中,一时间战争阴云密布并始终笼罩在欧洲上空,这主要还是处于安全考虑,以防不测。比如说,军事冲突或者战争爆发。尤其是像德国这种完全需要美提供保护伞的国家,将自己的黄金存储于美就理所当然了。

  二、减少运输保费的成本考虑。由于美纽约商品交易所与黄金进行着大规模交易,各国把黄金存储于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地下金库,刚好是在交易大厅附近,可以节省昂贵的运输费用。一般来说,尤其是像黄金等贵金属的运输保险费非常之高。

  三、便于各国央行兑换美元。战后五十年代逐渐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结算体系,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按该体系中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以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比例,各国央行可以直接进行与美元的挂钩。

  顺便说一下,战后的欧洲满目疮痍,需要更多的资金进行重建,美的“马歇尔计划”便应用而生,有些欧洲国家为了争取拿到美的援助款,主动提出将自己黄金存放在美,相当于是“质押贷款”一般,也是向美表决心。

  直至今天,尽管1盎司黄金价格早已超过1800美元以上,但美元世界货币和外汇储备主要资产的地位并没有变。比如说,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体系中的结算比例达到了62%,而紧随其后的欧元仅为20%。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