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13 17:04:56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各有所能,各取所需。月薪5000事业单位科长PK月薪2万企业技术职工,确实是一个两难选择。如何选择还要根据个人的能力,喜好以及价值观而定,没有统一的标准。

  记得十来年前,我的学生来征求意见,准备从中石油某个小站副站长,跳槽到自己喜欢的对口专业工作。当时我给出了“征求夫人意见”的建议,后来这个学生跳出了中石油,到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后来没有反馈消息,但微信上有生了二胎的照片。

  由此可见,体制内外的工作,确实区别很大。中石油作为央企工作稳定性好,而且职务靠资历可以慢慢熬。我的学生完全能够做到如此;但是他更喜欢自己的本专业。

  在回到主题;选择必然有得有失,完美无瑕的事情是很少的。留在事业单位的收入,看起来远远低于民营企业,两者相差400%。但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生活成本较低,比如住房公积金和住房津贴等等,都是隐性收入。还有单位食堂中午免费用餐等小福利等等。

  虽然现在有说法事业单位即将改制,但大概率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想办法”,对此影响不大。关键在于工作起来有没有成就感,能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特长?

  这具体需要落实到人;如果坐得住,熬得了的朋友;还是留在事业单位等到转正,再下一步就是副处级干部,可以旱涝保收。而且今后退休事业单位养老金丰厚,医保额度较高。

  如果是个性张扬之辈,身上又有一技之长者,何不“到中流击水”?人生能有几回搏?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