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18 16:37: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题主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普通存在的,不过大部分来说,这种现象在职场新人身上的比较常见,当然,老人也会有这样的现象,只是相对少一点而已。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员工的问题,也有领导的问题,因人而异吧。

  先从领导身上看看,有哪些类型的领导会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

  一、不苟言笑

  有一些领导,员工可能从来没看到他笑是什么样子,做事一本正经,板着个脸,永远一幅冷冰冰的样子,感觉很不好接触。

  这样的领导,大部分员工很难猜透他心里在想些什么,自然是能躲就躲,生怕自己哪一点触碰到领导的神经,惹他不高兴。

  二、严厉刻苛

  这样的领导对人对事都很严厉,工作要求也相对比较刻苛,动不动喜欢批评人,要么就是挑你工作中的毛病。碰到这样的领导,大部分人的第一选择肯定是能躲多远躲多远,没事尽量少见面,最好是不见,免得又挨批。

  三、脾气不好

  有一些领导,动不动爱发火,一点小事也能让他火冒三丈,好像什么事都不合他的意,一不小心就触动了他的发火神经。在这样的领导下面工作,一定是战战兢兢,担心掉胆的,所以还是少见为妙。

  四、爱摆架子

  这样的领导,任何场合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眼睛仿佛是长在头顶上的,基本不会正眼看人,架子大得吓人,经常颐指气使。在他们眼里,员工只是一台工作机器而已。遇到这种领导,当然是能躲就躲。

  碰到上面这几种领导,不论你是职场新人还是老油条,没有不躲的。这是大部分人自保的正确选择而已,没有什么可讨论的。说完了领导的毛病,我们再来看看,爱躲领导的员工,他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一、职场小白

  刚入职场的新人,因为不了解领导的脾气秉性,再加上对于工作内容不熟悉,还会偶尔犯点小错,见到领导自己心里都发怵,生怕领导会问他工作上的事情,又害怕自己回答不上来,所以就选择能躲就躲。

  二、性格内向

  对于性格内向的员工来说,跟人打交道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别说领导了,跟普通同事他们有时候也会能躲就躲。他们的内心是封闭的,不愿意对任何人敞开,所以聊天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煎熬。

  三、内心自卑

  还有一些人,不喜欢跟人接触,是因为他们无法克服内心的自卑,总觉得别人看不起他,不愿意跟他交往,从而把自己隔绝开来,同事和领导之间,除了正常的工作交流之外,基本不会再有太多的沟通和往来。所以他们见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躲。

  四、经常犯错

  在职场上,总有那么一些爱闯祸的员工,他们看似积极主动,热情大方,却时不时地总会犯错误,当然也会经常性地被领导批评,时间长了,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只要看到领导,马上就躲起来,生怕再被问责。

  五、混水摸鱼

  这样的员工,他们上班就是在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能做多少做多少,做得好不好也不会过于担心。但他们一看到领导,心里就马上警惕起来了,生怕领导发现他心里的小九九,所以就会尽量躲开。

  大部分喜欢躲着领导的人都是以上这五种类型,各有各的原因吧,当然还有一些原因属于极少数,这里就不赘述了。分析了领导和员工各自的性格和心理特点,躲着领导走的原因也就搞明白了,对号入座吧。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