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6-20 16:23: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经历了货币与财政剥离,管理与经营剥离,商业银行上市的道路,所以现在的国国有四大行跟央行也就是人民银行是两码事了。

  人民银行是央行,是政府机构,国务院直属机关,总行员工是有公务员编制的,地方支行员工有人民银行行编,享受等同事业编的待遇。人民银行和财政部分家后,印钱的权力归人民银行所有。

  而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四大行之一,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财政部下属单位。很明显,中国银行只有港币发行权,没有人民币发行权。

  同时,就算中国银行可以随便印钱,但事情也没这么简单。因为印钱的成本是很高的,有可能你印100,实际上要花掉101的成本。就算成本假设没超过账面价值,但不论如何还是有啊。你能怎么办?这钱还是得掏啊,亏空还是得补啊。

  其实你以为100亿很多,但是随着四万个亿热钱潮结束经济趋冷,各地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已经很高了,中国银行全国的不良总数肯定远远超过一百亿,大一点的地市严重点的话不良都能有个小几十个亿,。所以一百亿真不算多。这些不良当然都得中国银行自己内部消化,毕竟你是企业,国家不可能为了你不计后果的乱印钱。嫑忘了,中国法律是允许银行倒闭的,当然国有四大行肯定不至于。

  补偿不良亏空的办法一般就是挤压底层员工工资福利了,基本都是这样没别的招,甚至可能要员工自偿,谁放贷谁负责。前两天新闻,大连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就因为放了九千万不良贷款被判十五年。所以我估计就算哪个金库真烧了,央行也不太可能会给印钱补偿。一般就是地方分支行自己负责。嗯不过要是数额占地方分支行所有资金总数过大,一时间无法拆借,引起动荡挤兑,可能央行还是会出手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