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02 18:12:0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尽管当今的职场,人们越来越直率、越直接,但很多情况下,人们离职时确实很少会直接向老板抱怨工资太低。这其中的缘由应该包含以下四点:

  1.给老板和公司留面子。

  说起来,中国人在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也很善良。本来是因为工资低或者工资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但还是要“委屈自己”,找一个不痛不痒的借口离职,如“家里有事”、“回家照顾父母”、“个人原因”。他们不愿意跟老板撕破脸皮,弄得双方都难堪。

  2.担心公司为难自己。

  员工尽管提出了辞职,但一般来说,员工很多的利益还没有解决。公司很少按照国家的规定在离职时结清工资和奖金,多数情况是等到下个月发工资时一并结清发放。如果提出辞职是因为工资太低,那就是打老板的脸,辞职员工担心离职后在工资结算、带薪年假结算、奖金结算上老板为难自己,于是就随便找个借口提出辞职,免得生出事端,给自己找麻烦。

  3.怕老板说自己“金钱第一”。

  中国人常常说:别谈钱,别谈钱,谈钱伤感情;又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言下之意,都是告诉别人:钱是最恶,钱是最恶。但事实上多数人的心底,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钱”字,但没有人愿意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国人比较内敛,不愿意把话说得那么白。所以,员工辞职,为了不让老板说自己“拜金”或“金钱第一”,也只能找个其他理由来搪塞了。这是给老板留余地,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4.真心想离开。

  有些人员是真心想辞职、真心想离开那个自己忍受了很久的公司,如果说是因为工资低,只要老板说“加薪”,自己的辞职就会泡汤。于是,真心想离开的人,会找一个公司无法拒绝辞职的借口,让公司没有任何回旋余地,辞职的事也就大功告成了。

  5.懒得说工资的事。

  还有一些员工辞职时,不愿意说是“工资低”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已经被公司的种种行为伤透了,失去信心了,真心懒得再说一句真话,反正要走了,你们工资低也好,待遇地也好,关我P事,我懒得说!你们自己琢磨去吧。于是,辞职时,可能连辞职原因都不会填写。走辞职程序、写辞职申请,完全是为了自己还未发放的工资。

  事实上,中国的员工很好说话,即便是辞职时工资七扣八扣,很多人也不再追究了,又怕麻烦,辞职后能发几个钱就不错了。要走了,还谈钱干嘛?!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