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09 15:04: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显示,收入最高的10%工人获得了全球近一半的薪酬,而最低20%工人的收入不到总劳动收入的1%。约3亿工人月入7500美元,而收入最低10%月入只有22美元。财富遵循二八定律运行。有人认为贫富差距是因为富人操控经济,这多少有点阴谋论的味道。但是世界法则就是,即使无人操控,财富也是遵循引力原则。比如中国封建社会,太平朝代经历若干年,农民一定会失去土地。明朝的皇帝在改革土地,比如张居正的一条鞭法,宋朝王安石的变法,核心就是土地过于集中,农民过于痛苦。在印度,至今那些地主依然存在,他们依然影响着印度的经济效率。
 
    为什么太平久了土地就会集中。我们一直支持恒产恒心,可以说在经济发展上,产权是毋庸置疑的正确。但是除了一个副作用,那就是产权会导致财富集中。有些集中会代际遗传,有人可以通过财富增值去累积财富。很明显,当你有很多钱,你可以做更多的跨国资产配置,你可以得到专业人士的建议。假如一个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价值1000万美元。如果你只有5000万美元,你当然不会花1/5的资产去听一个建议。如果你有10亿美元,那么这个建议就物有所值。
 
    道理便是如此,产权保护万般好,只是无法磨平贫富差距。那么怎么办呢?牺牲效率,推进公平。我们广为诟病的欧洲的高福利高税收制度,的确降低了他们的效率,但是同时也从收入两端调节了贫富。你会发现富人集中于,那是因为欧洲削峰填谷,让部分富豪移民,同时拉近了社会贫富。
 
    创业常成功在中美,而公平则在欧洲。也许中美奋斗者最终的社会目标,依然是那种相对而言的公平和均衡(社会主义终极目标),但是我们距离相距甚远。当然欧洲亦有其困境,社会拉平的情况下,创业动力不足,这几年互联网,中美主导着流向,这和社会激励方向有莫大的关联。
 
    所以巴菲特、索罗斯和扎克伯格都在呼吁均贫富,将收入拉平。这势必牺牲效率,牺牲经济发展,但是可以换来一个理想性社会。
 
    至于为什么他们呼吁加税而不得?很简单的道理,你从哪个角度去看问题才是关键。公平势必牺牲效率,驱赶有钱人,这样会让整个经济体量缩小。世界范围内人口结构不停变化,富人可移民,财富可转移。甚至还有各种加密数字货币来帮忙。
 
    所以这就是一个国家层面的权衡。每一份钱都是有来源,建设了一座桥,就要减少社保的开支。少收了税,就减少了投资和福利。
 
    当然,有两种方式不用税收就可以让贫富差距缩小:一种是科技和效率,又叫生产率,自动化的工人必然比手工艺工人收入更高,另一种叫做全球化或者叫做分工,他让一个人产出更多,随着其产出增加,其收入自然提升。通过抬升底层人口的收入水平,一样可以缩小贫富差距。所以,最好的方法依然是办教育。提高人口素质,让每一个人都能赚更多的钱。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