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17 09:35:0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一个是劳动合同的问题,一个是社保延迟缴纳的问题,开篇必须给出明确答案,一个月之后签合同是违法的现象;半年后才交社保也属于企业的违法行为,但是只凭这两点不能说明一个单位是否正规,也有可能是负责该工作的员工不专业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员工普遍素质低,企业想瞒天过海导致的,如果说企业服务社会能力强,业内口碑也好,那也可以认为是正规企业。
 
    对于劳动合同的签订时间问题,劳动合同法第10条有明确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30日内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逾期未签合同的,应当从第30日起为员工支付双倍工资。所以单位用工一个月以后才签订劳动合同这一行为是不正规的。
 
    对于社保应当何时缴纳的问题,社保法第58条也有明确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30天内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也就是五险。如果员工入职30天以后单位还未给缴纳社保,社保机构可以要求单位为员工补交,当然员工也可以举报单位,让其改正;所以入职半年才交社保这个事也是不正规的。
 
    至于一家企业是否正规,我们习惯性的只谈企业对外的情况,一般不谈对内的,对外是指单位所开设的业务是否真实可靠,因为市面上确实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只收钱不办事的也是大有人在,这类才是非常不正规的企业,而所说的对内也就是企业在员工福利待遇方面,如果严格依法执行,我们可以说其其非常正规的企业。但是如今很多民企也是为了节约成本,钻一些孔子,比如延迟缴纳社保,再比如未足额缴纳社保等等;虽然不创业不知创业的难,但是在难还是要以员工的利益为首要任务,因为员工才是公司最大的资本。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