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18 16:57: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美元脱离黄金这一事件是被大家到今天都颇为诟病的一个事情。甚至有人把美元黄金脱钩理解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了。而实际上今天除了瑞士法郎之外,世界上没有货币再和黄金挂钩。

  1944年在二战胜利的时候,有44个国家,在老美的布雷顿森林商讨了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重大议题。货币上的协议是第一位的。当时的协议规定美元和黄金挂钩,也就是确保美元是有价值的。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货币和美元挂钩,以建立一个货币自由兑换的世界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很快便发现货币和黄金挂钩存在的问题。美元在随之而来的日子迅速的升值。表面上看起来不错,美元获得了美金这样一个称号,而这也打击了老美的经济。因为美元的昂贵,影响了它的出口,老美有太多的贸易逆差。

  人类总是要往前走的,有问题总是要解决了之后继续往前走的。所以美元随之而来的是和黄金脱钩,这样所有的货币都和黄金脱钩了。到今天,现代货币不再把货币背后的价值,看成是唯一标准。这就是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山所讲的,今天的货币我们要考虑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的情况。

  鲍威尔说出的是每个国家共同的意思。每个国家的货币政策首先是照顾到经济和就业。所以,对货币的理解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这就是普通的人们和社会以及国家管理者之间,认知上的巨大差异。

  之所以重提货币和黄金挂钩的问题,是因为世界的每个国家的经济有不一样的问题,但是他们最终都通过货币来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又影响到了货币在国际之间的汇率。那些货币宽松过度的国家,明显的是占了另一些国家的便宜。所以,货币战争实际上是存在的和一直在持续的。解决争端就又变成了一种必要。于是就有人想到了黄金。而70年前想到黄金和现在想到黄金的意义已经相去甚远。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技术,不同的经济情况下,似乎很难再去考虑黄金和货币挂钩这个问题。

  现代货币要求,货币本身无需价值锚定,而国际间货币的交换,商品的交换,却需要有一定的价值尺度。问题就摆在这里了。各国货币之间必须要有一个参照物。当人们普遍的反对用黄金来作为参照物的时候,那么有没有其他可以参照的?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