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25 13:48:0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法律的归法律,道德的归道德,炒作的归炒作。
 
    炒作未必是坏人,比如前几年有很多综艺节目,诸如达人秀,诸如选秀,诸如最强大脑。里面当然有很多炒作的成分,很多节目是外来的,我们中国人喜欢低调,喜欢隐忍。但是商业社会怎么可能没有炒作这个行为,商品要广告,人也要推销自己。正是因为这几年大家逐步开始适应推销自己,每个人都奔着梦想跑,创业者靠着一张嘴讲创业故事获得融资,才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而就巴菲特午餐本身来说,这就是一场广告位招租,这种招租已经持续了很多年。钱用于慈善,巴菲特也提高了自己的声誉,而对方也获得了声望。对于巴菲特,钱不重要,本着卡内基那句“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说明,个人并不觉得这句话是对的,因为经常被人利用来道德绑架,但是,巴菲特学习过卡内基,而卡内基本身就是巨富,其本身表达这句话是出于一种自觉,而不是道德绑架别人,而正是这种自觉式的反省,国外捐赠才会普遍,这里,并不只是减税那么简单)。
 
    然后,再来说法律层面的事。炒作可以原谅,又或者没有什么大错。但是炒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多的非法行事,那就是有错了。而孙宇晨如今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非法集资。在两年前,当时比特币3-4万美元的时候,我曾写文章提到过:“比特币是泡沫,其他币是融资”。但是后来,即使比特币,在国内也是灰色地带。并没有足够的法律来支持这些产品交易,然而他们还是蓬勃了起来。
 
    孙宇晨的炒作,并不是如巴菲特那样为了好名声,也不会是格力董明珠那样,为了省点广告费,其炒作终点,是维持旁氏骗局的玩法,维持币值。而这些手段在起始的定性就是非法的话,那么其后面炒作行为就变得比较恶劣且不容易被人接受。
 
    大约不是网友原谅不原谅的问题,而是其割过韭菜对其怎么看。如果定性了其行为是违法,那么其怎么道歉,大约都是徒劳。而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大约是未来如何去规范这种行为,又或者如何去监管。前段时间Facebook发行libra,引起了多方面关注,包括国会,也包括G7财长会议。国内也有很多声音,声音指向很统一,如何监管数字货币。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