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7-31 14:29:0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事我有经验,离职的时候试过依依不舍地跟同事告别,接受同事的送行,再到后来,离职的时候也试过在晚上一个人静悄悄地收拾东西离开,那究竟哪一种做法好呢?回答之前,先列举几种常见的离职情况,然后再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一、刚工作没几年的时候,喜欢高调离职。

  记得大概在十年前,那时候年轻,单纯,提出离职之后,生怕别人不知道,早早就告知部门里的同事,包括下一份工作在哪里、做什么的、工资多少,毫无保留。还约上几个玩得好的同事,晚上请他们一起吃饭、喝点小酒,借着酒劲大吐苦水,吐槽现公司如何如何的不堪,又说新公司如何如何好,并大量接受死党们的祝福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到了离职办手续那一天,写长长的一封告别邮件向所有认识的人道别,祝福他们前程似锦、祝福公司越来越好,比考试写作文还认真呢。这就是刚工作没几年时候,大多数职场人的做法,现在看来,真是太傻太天真。

  二、当你成为职场老油条的时候,更倾向于低调离职。

  多工作几年后,看尽了职场中百态,自己跳槽次数也多了,深知天下乌鸦一般黑,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灰暗的一面,每次跳槽,也就是从这个火坑跳进另一个火坑罢了,永远不存在跳一次槽就能够脱离苦海,不可能从此解脱苦难,所以,在那个阶段,就开始选择低调离职,静悄悄地向上司提出离职申请、谈话,到了工作交接的时候,才会让接手同事知道自己离职的消息,而对于其他同事,很可能到了离职办手续的当天才会知道,也就在当天,才用私发短信、邮件的方式告知工作上有来往的同事,告知今后某某人接手自己的工作,并希望多多支持他她。用这种低调的离职方式,可以将自己离职对同事和公司的影响降至最低,也可以手中的offer更加十拿九稳。

  三、当你成为一名高管的时候,喜欢用隐退方式离职。

  几年前,我跟前东家一上司出来创业,我也成为了其中一个股东,在公司里负责产品、技木、生产制造方面工作,算是公司里的高管了,由于种种原因,在一年多后提出离职,当时考虑到对公司员工影响太大,我跟大股东也就是总经理“密谋”了一计,决定选择隐退方式,之前是这样做的:

  我先将手头上的工作在电脑上简单地梳理和分好类打好包,然后私发给大股东,次日就直接不来上班,但工作上的电话还是很多的,很多同事在电话里问我去哪里了,我跟他们说请了几天假办事,当问到工作上的事项的时候,我只要能在电话里讲清楚的都尽量讲清楚了,讲不清楚的,我让他们找谁谁谁去,就这样又过了几天,接着还是陆陆续续有同事、供应商、客户打电话过来沟通工作,我要么在电话里交待清楚,要么让他们找谁谁谁去处理,期间很多人都问我什么时候回公司,我这次跟他们说请了一个月假回乡下办事。一个月过去了,我还没有回到公司,大家也基本上猜到我已经离职了,打过来的电话也越来越少了,这个时候,公司就实现了平稳过渡,隐退也就宣告完成。

  现在,很多公司老板都意识到核心员工离职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核心员工离职,他们都想方设法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常见的方法有:第一,告诫离职员工不要刻意扩散自己离职的消息;第二,告诫员工不要在其他员工面前讲公司的坏话;第三,把离职交接期尽可能缩短,很多人提出离职申请后,一周左右时间就让完成交接走人,目的就是减少与其他员工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减少向其他员工传递负面信息的机会。通过以上几种方式,就可以减小离职员工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作为员工,那离职的时候该静悄悄地走,还是通知大家,然后在大家的欢送中离开?

  我认为应该静悄悄地走,而且,还要尽可能地缩短离职交接时间,因为那样,既可以尽早到新公司报到上班,也不给原公司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我认为这是职场人士成熟的表现,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种做法!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