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26 14:21: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不知道题主说的是其他厂商研发一个都难是指国内厂商还是国外厂商,如果是国内厂商的话,倒是的确如此,如果是说国外厂商那这说法就有点不对了。

  1、先说化为芯片:最近一两年化为自研芯片的推出速度的确较快,并且涵盖了多个产品线,手机芯片、巴龙芯片、AI芯片、服务器芯片等等,这或许给人以错觉,觉得化为在芯片研发上没什么难度,一个又一个的,这里我想说这只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现象而已。

  芯片研发从来都不存在什么一蹴而就的事情,这是多年的人力物力以及各种辅助资源砸出来的,化为芯片的主力研发机构是海思,题主不妨看看海思是哪年成立的,从研发第一款芯片开始其至今已经有15年左右的时间,这15年间化为不知道烧了多少钱,也不知道经历多了多少失败的芯片,可以说化为早期的手机芯片都不咋的,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来看都是失败的产品。

  化为芯片能做到今天这样的成果是一步步的走出来了,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芯片迭代后实现的,更是化为高层对自研芯片的强力支持(大规模应用于自己产品上),以及承受了一定的市场骂名的结果(部分性能不佳甚至有BUG的产品最终是由用户来买单的)。所以,研发芯片从来就不是简单的事情,只有经历或者说克服了诸多困难之后,才能像今天这样下饺子一般推出。

  2、国内厂商研发芯片难:从以上的情况可以看出,研发芯片对谁都是一样的,都会存在各种困难。因此,国内其他厂商研发芯片也一样是困难重重,但是相比化为而言,他们现在的困难会更大,因为这里很多厂商都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就拿曾经也想进军手机芯片的小米来说,在自研了澎湃S1之后,我想小米是认清了芯片研发的难度,先不说技术研发的难度,光就烧钱这一项就已经让小米很难受了,S2多次流片失败,2500万美元就次打水漂,可见这烧钱的速度,远比什么互联网行业烧钱的多。

  而国内很多企业起步就慢于国外,在技术累积方面本身就不足,想要进军芯片研发又要大规模烧钱,这你说还怎么搞研发。没钱没技术搞芯片研发,这困难不是一般人能克服的。

  3、国外芯片研发情况:如果题主说的是国外企业芯片研发难,我觉得这种说法可行,但也并不完全正确。随着科技的发展,摩尔定律在慢慢的发生变化,因为现在的技术已经快达到了物理极限了,用最直白的话说就是到了瓶颈期,在理论物理没有新的突破前,现有的很多技术基本都到顶了,比如制造工艺7nm,再往上还能到5nm,但再想要突破到2nm那就是真的非常非常困难了。

  现在国外的芯片研发基本上就处于这类状况,到了瓶颈期,基本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而作为后发的化为这样的企业还处于追赶的状态,因此能不断的推新芯片出来慢慢赶上。

  此外,就是部分厂商芯片推出慢其实是有自己目的的,比如高通现在新推处理器就是属于挤牙膏的状态,最近阶段新出的芯片基本没啥太大的性能提升,就是部分地方优化优化,然后搞出了类似855Plus这样的东西。这么做的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想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产品榨取更多的利润。一句话,就是想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多赚钱少花钱。但如果要真发力搞研发,其实依旧是有很大的潜力和实力。

  因此,综合来说化为现在芯片推出速度快,只是其经历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当前正好处于一个爆发期,同时也加上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化为加快了自研芯片的推出速度。而海外企业来说,他们本身在这块其实还保持有优势,有时为了多赚钱而有意放慢自己的脚步,同时也是因为当前摩尔定律快要失效。剩下,对部分国内厂商来说,那是真难,因为很多都没实现零的突破,都还没解决有没有的,更不要说好不好的问题。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