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28 14:26:3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应邀回答本行业问题。

  三大运营商的收入下降,完全是人口红利消失,外加提速降费的影响,其中也有三大运营商过度竞争的原因。

  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必然下降,这是人口红利消失、提速降费的直接影响。

  中国的三大运营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把能发展的用户发展的差不多了,看看三大运营商的用数,就知道。现在可以说,三大运营商的用户总数的水分也是很大的,不少用户根本就是副卡,办理宽带赠送的手机的号码等等,属于空账号码。

  在用户真实增加已经严重的减慢的同时,运营商还面临着工信部的"提速降费"的要求,个人企业的收费都在下降,运营商的收入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其实运营商的收入早就下降了,不过是通过预存话费等各种手段来维持一种表面的光鲜,而现在维持不下去了而已。

  三大运营商之间的过度竞争也是导致收入下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现在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所谓的垄断行业里最厉害的。包括运营商推出的9元、19元、29元的不限量套餐,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之间的宽带免费送等,也包括运营商为了抢夺学生用户推出的基本免费的”迎新套餐“。

  低于成本价,为了KPI的增加,过度的竞争,也是严重的降低了运营商的收入。

  收入下降了,利润原本没有下降,主要是依靠所谓的内部挖潜力,但是现在也基本挖到头了。

  内部挖潜力,基本也就是降低员工的工资福利,压缩资本支出,降低采购份额和单价,这些也就是所谓的内部挖潜力。不过现在运营商的员工的收入已经多年下降了,也有大量的员工选择了离开。而通信业长期的"打骨折"的招标,也让大量的中小通信业企业破产倒闭,年年都有。

  现在基本这种做法也就是到头了,能压缩的也就压缩了,再想保持利润,那也就是卖房子卖地了,运营商的不动产还是挺多的,还可以继续卖卖。

  其实现在移动的利润下降了,联通和电信的利润还没有下降,根本就不是赚钱多了,而是在投资上减少了开支,也就是不花钱买设备了,不花钱了当然也就省下来点儿钱了。不过马上5G来了,运营商不建设5G网络那是不行的,马上有利润的也就没有了,5G还是挺贵的。

  总而言之,运营商收入利润双降,这才是人口红利消失、提速降费之下的真实写照,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运营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运营商想要提高收入和利润,最终还得看5G吸引一些行业用户进来,不过这个是以后的事情了。

  以上个人浅见,欢迎批评指正。喜欢的可以关注我,谢谢!

  认同我的看法的请点个赞再走,再次感谢!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