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02 14:14: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生产线员工少,而管理层、办公室人员多,并不代表不合理,这个要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来分析。
 
    一、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生产线员工一般比管理人员多
 
    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比如汽车零配件制造,模具制造,手机配件制造等这些企业,生产线员工的数量一般是比办公室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数量要多的。因此制造业的除了拉单比较重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单生产出来。现在中国的制造业自动化程度还比较低,大部分的产能还是靠人工生产,所以,订单的数量越大,则需要的工人越多。这对一些制造业来说,是一种必然的形态。在这种类型的企业里,如果办公室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数量比生产线员工的数量还要多,那就是不合理的。
 
    二、外包业务比较多的企业,生产线人数会比管理人员数要少
 
    当然,虽然有些企业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是,他们的大部分生产业务都外包了出去,而留给自己生产的,一般是一些核心的零部件。这时,这家公司不仅要管理自己公司的员工,还要大力去管理外部的生产,所以,他们的管理人员比较多。
 
    三、以研发为主要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管理人员的数量会比生产线的数量多
 
    有些公司专注于研发,而对生产这块,只留下一部分人做研发管理,当他们研发出一个产品后,他们就会找一些厉害的供应商去做代加工。比如,富士康帮苹果代加工了很多苹果手机,其实苹果公司内部也会留一部分生产线的员工,但是他们的作用不是生产产品,而是配合研发部做研发。如果你们公司是这种类型的企业,那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是合理的。
 
    四、员工的分布比例是否合理,要看管理幅度
 
    管理幅度是一名领导者直接领导的下属人员数。任何领导人员,因受其精力、知识、经济等条件的限制,能够有效地领导下级人数是有限度的,超过一定限度,就不能做到具体、有效的领导。一个领导者能直接有效地领导的下属人员数,称为有效管理幅度。
 
    一般来说,中高层管理者一个人管理5—8人最好,基层管理者一个人管理10—15个人最好。
 
    所以按照这个比例来做好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配比,效率最高。你可以看看你们公司的的比例是否在这个范围之内,就知道是否合理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