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03 14:48: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这个问题有意思,我经常开玩笑说,我有5000个微信好友,也没有我一朋友看手机的时间多呀,他500个好友都不到。
 
    放下手机的时间,又不用来看电视,能干些啥呢,我主要是用来看书。我认为,看书是一种习惯。
 
    有人说,看手机也可以看书呀,电子书。10多年前,我就开始接触电子书了,一直没有养成看电子书的习惯。电子书,只是火了网络文学、网络小说吧,还是那些情节致胜,感情暴力神鬼之类不太需要思考的书,能在网络上读一读。
 
    看手机而不是看电视,占去很多人绝大多数的闲暇时间,因为看手机方便,坐车等人无时不刻可以看手机,看新闻也罢,玩游戏也罢,闲聊天也罢,网上冲浪查找东西,网购也罢,网络几乎无所不能了。
 
    网络的魅力太大了。如果能放下手机去读书,我觉得真需要强大的求知欲,要喜欢那种思考的,推理的,学得的感觉,要深刻认识到网络无意识,网络会中毒,会悄悄吞噬我们的时间。
 
    最重要的是,要养成阅读的习惯,要多制造阅读的氛围,不难只是说教式的推广阅读,让人放下阅读捧起书本,那是无甚效率的。
 
    对我而言,自己看的书会引导出下一本书,永不衰竭,而绝大多数想看的书还没有电子版,自己也没有养成手机上看书的习惯,于是一直有着看书时间比看手机时间多的习惯。
 
    看手机与读书,一个是碎片,一个是深度;一个是娱乐,一个是思考,两者都需要,不要太厚此薄彼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