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06 14:30: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事实上,有这样的产品,而且比较成熟了。

  这种电饭煲叫做“脱糖电饭煲”“低糖电饭煲”,其原理是:将米煮到半熟,等一部分糖分溶到汤中,再把米汤沥掉,然后把半熟的大米继续蒸熟,这种米汤分离的方式,可以减少米饭中的淀粉含量,吃同等量的米饭,饱腹感相同糖分却大大降低。

  这种所谓的技术,其实估计很多人都熟悉。没有电饭煲的时代,南方很多地方煮米饭都是这么手动操作的(所以也才有了米汤这种衍生物),只不过现在换成了电饭煲自动完成而已,谈不上有多高科技。而且这类电饭煲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日本已经非常普遍了。很多国人去日本旅游,也会购买这样的电饭煲。除了日本,现在韩国类似的“脱糖电饭煲”也比较多。

  孔方兄也注意到,董明珠是在一场演讲上为自己的电饭煲打广告的,而她当时主要谈的问题是“创新”。不过说“脱糖电饭煲”是格力的创新有点勉强,毕竟韩国、日本同类产品已经非常多了,就连格力的竞争对手美的也有自己的“低糖电饭煲”,在这个领域,格力也不过是个跟随者而已。

  相比普通电饭煲,脱糖电饭煲的价格要高得多。在京东上面,最贵的可以卖到8000多元,评论和销量最高的也在1300元左右。商家有时候的创新,不过是卖个高价而已。

  原理清楚了,价格也了解了,回头再来看看董明珠的销售术语,其原话是:“在座各位如果有血糖高的人,你就打开我的微信,到我的微店买三高人群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

  对于这样的说法,也科普人就认为明显夸大宣传了。沥掉米汤,只能是去掉一部分糖分,但远远谈不上清除掉所有糖分,董明珠直接下结论“敞开吃,血糖不升高”,显然是不符合常识的——与其这样,不如“不要敞开吃,少吃一碗米饭”的控糖效果更好。沥掉米汤后,也就没了米汤中B族维生素和钾,而这些也正是糖尿病人容易缺乏的营养物质,划不划算,大家心里有点数吧!

  总之,董明珠是一位优秀的营销专家,她是从企业利益角度出发做广告没有什么问题,其他商家也未必能好到哪里去。但消费者自己一定要有所判断,多看点科普方面的知识,就不容易掉进商家的坑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