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06 16:30:5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看到建行行长向领导撒个娇,我觉得也挺有意思。以前德先生就在建设银行做过多年工作。后来又在金融投资圈做过多年,对这个问题有一定的自己认识,给大家分享一下。

  银行在社会上处于弱势群体时,只针对两类人:一类是能给银行带来考核指标完成的机构或人;一类是银行做错事时,能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权益的企业或人。除此两类,银行绝对是强势群体。

  1.当面对能给银行带来考核指标完成的机构或人时,银行态度是非常非常好的。假如你只向银行存款,银行态度非常好,也很弱势啊。当你需要向银行贷款时,他就变了脸了。当银行算一笔业务,能挣给他挣来比其他业务更多利润时,他就弱势了。当他面对又繁琐,又不能挣钱的业务时,态度就差。但他面对央企或者上市公司,业务安全性比较高时,态度就好了。当面对民营企业或小微企业时,觉得风险比较高,态度就差了,这时候要资料就非常霸道,也很强势。

  2.银行有那么多的员工,如果培训不到位,也会经常出这种那种的小错误,给客户带来一定的损失。如果客户不懂监管要求或者不知道维护自己权益时,银行也采用的是能蒙就蒙,能用内部流程推责搪塞,争取摆脱自己的错误。所以面对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经常用的几句话就是:“我们内部流程就这样,你要不给就不做了”,“这不是我们的责任,你向有关部门反映吧”,“那个员工是他个人行为,跟我们银行没有关系”。

  但是碰到特别认真的客户或者熟知银行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的客户,那银行的态度又好了。

  银行是一类特殊企业,国家其实也给予一定的特殊保护和法律庇护。这就决定了银行内部心态也是患得患失,不能端正自己的企业服务心态。再则,过去银行都是国有的,现在虽然已经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是这种思维改变还需要花一点时间。

  其实认为自己是弱势的是一种不错的心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这么认为自己,这样才可以谦恭地对待合作伙伴,负责任的对待自己的事物。人类是一个社会动物,团结协作才是人类发展的主题,把自己抬的高高的,把别人放低低的,是很难长久的在一个群居社会中存活下去的。

  德先生讲金融和理财,由专业变得通俗,如果觉得好,关注我!再多点点赞。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