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09 15:23:47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刚从美加回来,也去了几户当地人的家庭。正好给大家讲讲。

  3000美金,对米国人家庭来说是一笔大钱。这让我们很吃惊吧!但是确实是大钱,因为米国人很少做那么高的储蓄,一下拿出3000美金很难。

  一个米国工作的人,税后拿到3000美金,在工薪阶层已经是很不错了,因为这意味着他税前可能是5000美金。但是米国人也不抱怨,因为扣掉了这些税或者社保,将来都会用在他们自己身上。所以保持高储蓄率就没有太多的必要。

  米国的物价非常稳定,它的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很多东西,尤其是食品类,多少年价格都不会变动。给大家讲讲3000美金在米国的生活。

  1.基本状态就是:住公寓或者父辈传下的房子,去沃尔玛或costco一次性购买大批生活用品,开二手汽车或者平价汽车,平时吃快餐,偶尔吃大餐,娱乐活动去看电影,可以去酒吧喝喝啤酒。基本上就是一个中等偏下的生活水平。

  2.那么针对物价相比呢?一盒一升的牛奶只要一两美元,一顿麦当劳只需要4美元,苹果手机不会超过1000美元。汽油一升4块多美元,但是没有任何高速费和过路费。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恩格尔系数(居民的平均收入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中国是米国的3倍。也就是说米国人收入7%用于食物,那中国就可能是21%。

  3.最重要的比较是:米国人会将这3000美金都花光,不会做储蓄,而我国永远不敢花掉。为什么就是因为社保保障不够充分。我们的养老,基本上是社保加自养为主,而米国的养老基本就是养老金养老。在国内生活,除了平时自己好好赚钱拿工资之外,该交的各种医保、社保以及各种投资理财都要顾及到。

  但是一个月如果只有税后3000美金,在米国基本就是工薪阶层,还不能算得上中等收入。如果需要自己租房的话,那压力也是有一些的。但是在米国加班是很少的一件事,而且带薪假期比较多。同样是这么多工资,工作日不同,不加班,含金量完全不同了,这可能就是中国和米国工作最大的差距之一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