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10 15:52:29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安卓在我国应该还能走很远的路,这个时间并不会短!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国内目前并无可以代替安卓的操作系统,旧的移动互联网势力还持续着,新的技术革新还未全面产生效力。

  1、国内无系统可替代:国内在手机系统上可以说无任何可用的系统,除了安卓我们还能用什么?鸿蒙?的确,在搞鸿蒙,但就鸿蒙现有的状况来看,短期内是无法全面普及开的,整个生态的建立是个庞大的工程,绝无可能短期内实现!这点任正非自己都说的很清楚,建立生态至少2~3年的时间。而这还只是建立,想要稳固后实现全面的超越那就得更长的时间。

  2、和手机厂商的竞争关系:安卓是开源系统,各个厂商都可以再次基础上进行开发应用。鸿蒙的系统虽然也是开源的,但是这里有很大一点问题就是本身是手机厂商。

  如果其他厂商应用鸿蒙,其实也就等于是用竞争对手的产品!这点我想很多友商们是很难接受的,在本身有开源安卓的前提下,我何必来使用鸿蒙?而且现有安卓的生态是相当完整的,没必要在跟着你另起炉灶。其他厂商抛弃的动力何在?使用鸿蒙的动力有何在?企业是逐利的,没有十足的利益是无法进行有效驱动的!

  3、安卓开源国内随便用:这里再提一下安卓的开源,这个开源可以让国内厂商魔改安卓,搞自己的所谓自研系统。这个开源即便是谷歌哪天疯了,全面禁止中国厂商,国内厂商依旧能使用安卓,谷歌再不授权,也只是让国产手机厂商无法使用谷歌GSM服务而已,没有这套框架也就是影响国外用户而已,对国内用户毫无伤害,因为我们国内根本就用不到GSM框架。

  4、还是生态的问题:安卓的生态现在很完整,国内外的安卓软件都能使用,即便未来鸿蒙系统建立起来了自己的生态,只要安卓的生态还存在,那起依然能在国内继续存在,有厂商出安卓手机就会有安卓软件存在。除非哪天,手机厂商集体转向,不再推出安卓系统手机,那届时生态才可能完蛋。但又哪个厂商敢于这么玩呢?

  此外,安卓的生态链不仅仅是基于手机,现在可以说已经基于了所有的终端设备,平板、电视也都采用这系统,想要让这个完整的生态崩盘绝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这里面涉及到到太多的企业利益了。

  以上这些我想说的是安卓系统在我国不可能短期被替代,但并不代表起一直长久的存在,毕竟连谷歌自己都想要抛弃安卓系统了。随着5G这种信息变革技术的产生,对应的操作系统也一定会发生变化,只有适应新技术的系统才是正真替换安卓的系统。或许10年以后我们能用上国产的全新操作系统,它可能是鸿蒙,也可能是另一个系统。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