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19 11:04:3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有人说在农村看到蛇皮并不可怕,但遇到蛇正在脱皮就很不妙,为啥有这个说法?

  相信很多农村伙伴,都有在田间地头看到各种蛇类,我们当地主要以水蛇、蟒蛇为主。尤其是我们小时候,自然生态相对比较好,又经常去到野外玩耍,经常走到田埂就能碰到蛇,甚至有一次不小心踩到蛇身上,软乎乎的,意识到以后吓了个半死。还有一次跟着小伙伴出去钓鱼,鱼钩突然一下沉,本以为大鱼就此上钩了,没想到一拎鱼竿,却看到鱼钩上挂着一条水蛇,顿时将鱼竿扔的老远。随后,直接把鱼线给剪短了,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

  农村田间看到蛇很正常,不过确实很害怕,当然村里有胆子的,自己有个堂哥,还经常出去水库边逮蟒蛇。但是,除了活蛇之外,常常还能看到蛇皮,这个就很稀松平常了,就像树上看到知了壳,蛇皮成了儿时手里的玩具。从小父母长辈都教导我们,遇到蛇避开就可以了,但是遇到正在蜕皮的蛇就要注意了,就算是捕蛇的老手,也最好不要过去招惹它们。

  想想就能明白,蛇蜕皮相当于重生,蛇一生需要蜕皮很多次,每次蜕皮都会找寻合适的、空旷无危险的,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蛇的蜕皮也是蛇比较警惕的阶段,平时蛇不会主动招惹他人,但是遇到蜕皮的时候,当感觉到生命受到威胁,可能就会毫不犹疑地冲上去。而现在已经进入秋季,蛇还没有到达冬眠的阶段,列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都说秋天的蚊子长不了,但是秋天的蚊子却是最毒的,因为在灭亡之前不要再最后咬上一口吗。

  小时候的,有一次在外公的家里玩耍,后门打开就是灌溉渠,在这里树多草多又潮湿,也是蛇类聚集的地方。在玩耍的过程中,看到一条扁担长短的蟒蛇,兴奋地赶紧叫来外公,舅舅闻讯也赶来,两人都是捕蛇老手,合力将蟒蛇给制服了,最后被剥皮煮汤了。但是,有次中秋节前后,和外公走在田埂上,看到一条正在蜕皮的蟒蛇,外公却没有动手,询问得知:脱皮蟒蛇虽然虚弱,但是却是最警惕的,即使没有逮捕的打算,搞不好可能被咬。

  综上所述,眼下正是中秋,还没有进入深秋,田间的蛇类也是活跃期的。如果,在野外看到蛇类很正常,只要不招惹它们,有意避开就可以了。但是,碰到正在蜕皮的蛇,就要小心谨慎了,有可能我们一个无意的举动,就会被认为有攻击性的,不要轻易招惹它们。对此,你怎么看,你碰到过蜕皮的蛇吗?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