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19 18:30:52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教管理的老师,他是一个很有自己独立观点的人,知识储备很丰富,但是他对职称的评定并不认可。因为他觉得,职称的评定,有些靠关系,所以,他一直都没有评教授,就算他的教学能力好!
 
    他的课程,很多学生都喜欢听,因为他不对着ppt讲,喜欢讲一些时事评论,所以学生都有兴趣。但是,他得不到领导的认可。因为他不懂搞人际,为人比较高冷。在别人的眼里,他就是一个不合群的人。所以他的职业发展并不好。
 
    因此,如果一个年轻教师整个职业生涯都拒绝评职称,只把精力放在教学上,结果可能会有以下几种:
 
    第一,职业发展不顺利
 
    因为每个教师都是以职称评定为目标,当你的年龄,你的知识,你的教学能力越来越好的时候,你就可以往更高的职称去发展。但是,如果你不去做职称评定,那你就没有职称,而在大家的眼里,职称就是你的教学能力的证明。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别人介绍某个教师的时候,凑喜欢说:这是高级教师。其实,这个称呼,代表人们对他教学能力的认可。而在学校里,很多职位,都是跟职称挂钩的,因此,当你拒绝做职称认定的时候,你的职业发展就会比别人慢很多,甚至原地踏步。
 
    第二,在别人的眼里是个不合群的人
 
    当大部分的教师都是以考职称为终极目标的时候,而你却拒绝评职称,这时,你在别人眼里就是个另类。所以,你会是个不合群的人。当然,不合群也有好处,那就是你可以迅速地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知名人物,但是这对你的发展或许坏处更大。
 
    第三,如果你的教学能力能够征服学生,或许学校会对你刮目相看
 
    当一个人拒绝评职称的时候,那国家的一些福利待遇就无法拿到了,因为国家的一些福利待遇,是跟职称挂钩的,因此,你拒绝评定,就意味着你拒绝了这些。但是,如果你的教学能力还不错,那你所在的学校可能还是会对你认可的。毕竟作为老师,学生的评价是很重要的。
 
    以前,老师的教学水平,由于没有学生的参与,所以很多老师根本不合格,如果有学生的参与,得到学生的认可,才是优秀的老师。
 
    其实,我觉得评职称跟教学能力不对抗,反而是对你的褒奖,所以,没必要抗拒评职称。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