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23 10:45: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城里人少了!农村也越来越少!人哪都到哪里去了?

  首先强调一点,中国的总人口数量是越来越多的,之所以会有城里和农村都没人的感觉,主要是由于:时间节点不同、地理区域不同!并不存在绝对的同时现象,有的只是表象而已,这也是正常的人口迁移,正如之前看的一个笑话,通过卫星发现每年中国都有大量人口迁移,以为是什么军事活动,一调查才知道原来是春节回家过年。

  不过生在农村,确实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近几年进城买房的越来越多,大多数都是为了子女结婚需求,也有早几年就整户搬到乡镇的。所以,留在农村的感谢都是父母、爷爷奶奶,孩子逢年过年才会回来。正如之前我常提到的,家里对门的邻居,去年结婚给孩子在县城买的房,每次周末的时候小夫妻两个才会开车回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也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必然结果。

  还有我们看到的农村空心化,主要是由于在家务农的越来越少,因为种上几亩承包土地很难致富,大多都是都在附近乡镇或者城市打工,也有好些在发达省份打工,留在农村的好些个老弱病残,“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现象就此产生。让人感觉到,这个农村都没什么人,空心村的名头就此叫开了。说白了,这样的现象是由于本地经济落后,附近产业发展滞后造成的。现在各地都在做的,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就是让通过产业让农村富起来。

  至于你说的城市也有没人的现象,主要是确实有部分地区出现的,比如前两年楼市崩溃鄂尔多斯,建了很多房子但是无人购买,白天可能还好些,一到晚上能亮灯的屈指可数,让人感觉到这好像是“鬼城”一样。当然,有些城市的有些楼盘,可能卖的不好,或者买了入住率不高,也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觉。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农村空心化是进城务工造成的,那么等到了逢年过节城市务工的人褪去之后,咋眼一看城市怎么没什么人了。尤其是很多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城市,等到了过年想吃个包子都难找,因为好多开早餐店的都是来打工的外地人。之前春节就有新闻报道过,感谢城市的建设者,不然城市的各项活动都没办法正常进展下去的。

  综上所述,看到的农村没人、城市也没人,那是我们戴着差异的眼镜来看待,时间节点不同、地理区域不同,想想中国幅员辽阔,那么大的国土面积。总有一些地方的一些时候,看到人口合理地迁移走。不需要过于担心,中国人口数量并未减少,不过我们需要警惕产业空心问题,尤其是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升级、产业转移是必然趋势。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