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18 17:41:44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其实不是大家不去广东打工了,而是广东打工人口的增速放缓了,和以前形成了较明显的感觉差异,所以就形成了现在大家都不去打工了的错觉。实现上现在广东的外来人口依然很多,依然是承拉外来人口的重要大省,主要是广东的制造业和外贸为就业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我曾经在广州呆过几年,如果不是在天河区那些中心城区,实际生活成本并不高,对于打工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的。我认识的有几个现在也还在广东,以前是去做鞋,积累了经验后现在做质检,还有个在东莞的大朗做服装,也是去的时间较长了,现在自己搞一个小厂。

  去广东打工的,一般习惯了那边的做工方式,就每年春节的时候回一趟,然后过完年又回广东去,其实广东打工开的工资并不高,但是打习惯了,对流程那些比较熟了,要改行做别的也不好改,这部份人长期来说还是继续在广东打工,并不存在不去广东打工了的情况。

  至于广东的外来人口增长降低了,主要是因为广东的产业布局转型所致,以前都是劳动密集型,这几年进行了一些自动化的升级改造,自然用工需求就少了。比如我在广东做化妆品,合作的OEM厂都是人工的,后来建了不少大型的无菌自动灌装的生产线,有些工人就要被淘汰下来了,不过记得春节刚过,马上就有很多厂招工,需求还是在的。

  而其他区域也开始发展起来了,以前全国区域经济差距很大,特别是中西部省份,没有什么工业产业支撑,大多数人只能到广东、温洲去做生产工,但这些年,各地在各种产业政策支撑下,也开始走出了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在本地如果工资不是太低,也没有几个人愿意背井离乡出去打工。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