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27 13:10:5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网友的问题描述很多元,我们一个扣子一个扣子来解。首先说房价与家电产品比较,得出房价会贬值很多很多的结论。我个人持反对观点,因为家电汽车就是纯粹的产品,它们的价格体现的是纯粹的使用价值,而房子除了使用价值之外,还有金融价值,所以我们会说不动产、房产是我们的资产,而没有人说我的电视机、豪车是我的资产。何谓资产?放着就会升值的财产才叫资产。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房价为什么高,为什么房子会是资产。首先我们从成本角度看,一个开发商,从政府手里走招拍挂程序拍得土地,然后进行开发、销售。不知道网友有没有注意到,一线城市土地拍卖得成交价格逐年攀升,如果没注意到,可以去百度搜索一下“地王”。所以土地得价格一路上升,房子的价格就很难一路下跌。很多人寄希望于政府会打压房价,但是我认为不会。根据供求关系的原理,政府如果希望房价下跌,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加大住房用地供给,这样房企的拿地价就会下降,在竞争面前,房价也会随之下降。但是现实却不是这样,以北京为例,不仅收紧了住宅用地的供给,连工业用地和商服用地的供应都在收紧,与之对应的是划定农业用地,和增大绿化用地。所以从土地政策中,政府对于房价的态度我们可窥一斑。

    从经济学的角度讨论,我们引用任泽平的一句话:房价短期看信贷、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这句话从经济学的角度揭示了影响房价的因素。如果你进一步研究中国的空间规划与人口流动,那么你会发现,大量的人口向城市聚集,形成了很多大城市和小聚落。所以农村的房价会随着人口的流失而下跌,而城市的房价反而会随着人口的流入而上涨。
 
    接下来我们从金融的角度来分析房价。在中国讲这个问题会比较虚,因为没有发生过的实例,所以我们拿10年前发生在的次贷危机来分析。当时的经济非常好,连带刺激房价涨势也很好,大家都乐观的认为,房价上涨没有尽头,于是很多人都拼命的贷款加杠杆购房。慢慢的银行发现大家都贷无可贷,没法贷款了,所以银行的业务开始出现了停滞。银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先是推出了以房产抵押为担保的贷款业务,银行的风控逻辑十分简单粗暴,房价一路上涨,涨幅还远远高于我们的利息水平,谁会放弃涨势一片大好的房子呢?于是在天天拼业绩的业务员手里,的房贷开始逐渐失控,当时炒房客的主流想法就是,只要房子在手,再多的钱银行也会借给我的。但是大量的贷款没有收回,债务水平越来越高,银行的资金也开始紧张起来。面对这种情况,华尔街没有选择控制贷款规模,稳定金融风险,而是把那些还没有还清的贷款借条包装成次级贷款债券向社会兜售,用这些借条的债权进行了二次融资。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已经感觉到后背发冷?事实也是如此,从06年开始,在房贷的问题上就开始零星的有人断供弃房,直到某一天突破了临界点,金融危机一发而不可收拾,大量的银行,和房地产经济公司倒闭。由于这场金融危机是由房地产市场的次级债券违约作为导火索引发的,所以又被称为次贷危机。所以通过次贷危机我们可以看到,一旦房价开始下跌,之前大量加杠杆买房的投机者就可能会资金链断裂,进而弃房断供。这样一来银行的坏账就会增加,大量同类不良资产集中出现,最终金融系统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倒下。还记不记得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天天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对了!就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和银行,也不会放任房价大幅度下跌。
 
    最后你还提到了信用和数字货币的问题,也在这里交流一下。什么是纸币呢?纸币是一个国家的信用符号,它是用国家信用作为担保来发行并流通的货币符号。世界上绝大多数纸币都是由各国政府发行的,除了美元。我们使用的人民币也是由我们的政府发行的,但是数字货币不是。中国政府有没有可能放任一种不是由自己的央行发行的货币在中国境内流通结算呢?我觉得几乎没有可能。所以数字货币或者被纳入人民币的体系中来,或者被禁止,不会由第三种未来。但是人民币的发展和房价也有一些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财富急速膨胀,同时大量外资涌入中国。所以一方面是确实的需要,增发了很多人民币,另外一方面,外资带入的美元,不能直接在中国境内流通,也只能兑换成人民币,金融危机之后,一部分外资撤离中国,撤离的时候,它们带走的是美元,留下的是人民币,这就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一般会带来物价的上涨,还记得90年前后,那会还没实施分税制,中央穷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于是印了一批钞票发工资。于是一下子物价飞涨,那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以前2分一支的冰棍一下涨到了3毛~~~我省吃俭用引以为豪的存钱罐,一下就不值钱了。当时银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达到了惊人的11%,就是为了大量吸纳定期存款来稳定流动性。所以现在的通货膨胀比当年一次性印刷一批钞票的问题要大的多,但是物价没有再一次的大幅度上涨,银行的利率也没有大幅度上调,这一切其实反而都归功于高房价-----吸纳压住了大量的钱。
 
    所以说了这么多,除非中国未来经济环境或者是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否则,基本缓涨缓跌高位徘徊将是未来房价的常态。至于数字货币,大概率是变成人民币结算系统的一部分。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