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29 10:27:15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为什么国家要禁止用红砖建房子?

  记得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拿着自家挖上来的红薯,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到村里的烧砖窑厂,爬到窑顶,将红薯放在散热孔中烤,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可以吃得上又香又糯的烤红薯了。相信很多农村人都有感触,以前附近几个村总有那么一个烧砖厂,有好些村民都在砖厂打工。村里盖房子,都会提前去砖厂买砖,如果遇到比较紧张的年份,都得托关系开到砖厂的砖票,凭借购买的砖票来获得砖头。但是,现在很多村里人发现,想要购买到红砖建房,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村附近的烧砖厂基本上被取缔了,想要买到红砖基本上很难,大多数家庭开始使用空心砖作为替代,根本的原因就是红砖不再被允许生产。

  以前很多地方开始搞经济建设,发展地方产业,最开始的主要有两种:一是水泥制版厂,二是砖窑厂。尤其是砖窑厂,可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很多地方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因为,建设砖窑厂相对来说难度较小,只需要保证充足的泥土,就可以生产出大量的红砖。而且在那个年代,红砖的市场需要非常大,每家每户建房都离不开红砖。要知道以前建房不像现在,都是水泥整浇的,大多数都是用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记得十多年前家里建房子,那个时候红砖的价格已经上涨了,而且基本上是供不应求,还是在找人托关系的情况下才买到了砖票。那么,为什么以前作为地方经济支柱的产业,现在却在逐步取缔呢?1.红砖制作工艺简单,但是环境的污染较大。我们都知道,烧制红砖,最大的前提是“烧”,必须有足够的温度才能保证泥土成型。那个时候,大部分的砖厂采用的都是煤炭烧窑,所以我们看到砖窑厂都有一个高高的大烟囱。大量的使用煤炭,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增加当地的粉尘量。时间长了之后,当地的环境必然受到破坏。

  2.红砖的砖胚制作需要大量的泥土,对于耕地影响较大。砖窑厂除了高高的烟囱之外,还有非常深的坑,这个坑不是别的,正是制作砖胚的过程中大量取土造成的。为了保证生产砖头的原料充足供应,在原有土地无法汲取到合适的胚土,都会向外扩张取土。大面积的挖土对于耕地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基本上被取过土的地块,想要恢复耕种基本上是不可能。在保护耕地的环境之下,大量使用土地的产业势必难以生存。

  综合以上两点因素,很多地方砖窑厂被逐步取缔,对于农村建房更多地使用空心砖、整浇工艺、钢架结构等来兴建住房。各行各业都有其发展寿命,原有的传统、粗放、污染的砖窑产业,在现在的新型生产环境之下,必然会被时代所替代。再加上,本身砖窑厂技术含量低,很多生产工序不够规范,工人的切身利益和安全得不到保障,砖窑发生坍塌也是时常发生,所以更进一步加快了取缔的步伐。村附近的砖窑厂,在几年前就被取缔了,烟囱也被炸了,被开挖的土地成了承包鱼塘。对此,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另一视角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