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9-29 14:59:51 文章来源:互联网
微博 微信 QQ空间
  病人去医院看病,总会担心“会不会给我乱开药,会不会让我乱检查”。

  目前医院检查的设施和手段越来越多,但是,与发达国家的检查相比较,其实已经很少了,之前在国外看牙,各种检查费高达八千多,治疗一个牙齿竟然花费了小两万,后来再牙疼,要不忍回国内,要不自己动手拔掉。

  近日,山西洪洞县人民医院一医生手术室收红包引关注。患者韩某回应称,她患脑梗就医,经她同意请北京专家来做手术,1万元是给专家的劳务费。目前,帮收钱转交的医生已停职。业内人士介绍类似情况普遍,但律师称违规。

  反观国内,大部分医生为了病人也好,不想担责也罢,很多医生开的检查也逐渐增多,病人心里会打鼓,“这医生肯定是想多拿回扣”,再加上中医文化的“问诊”很多人认为看病压根不需要那么多检查,自认为私下里给大夫点,说不定花钱很少。

  我曾经听说过这么一个案例,说的是一个病人,在进手术室准备打麻药的时候,突然听得麻醉师在那里发牢骚,说是这几天真倒霉,一包烟都没有收到过。吓得这位病人心里一颤,接着给在外的家人说,要记得打点下麻醉师。

  说实话,在今天医疗优质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给医生送礼的现象必然存在,尤其是得了大病需要住院,或是动手术的,无论是不是有关系的,或是没关系的,总是希望通过请客送礼,得到医生的重视与关爱。

  为什么会如此?一者,医疗领域比较专业,有时候医生的说法或做法可以很多,让病人不知所云,觉得心里没有多少底,只得通过送礼来求得心安。

  二者,医疗行业的目的值得注意,究竟是以治病创收为目标,还是以预防保健为目标,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总是制造出更多的看病难、看病贵,使得有病人总是想着走捷径,来解决自己的疾病问题。

  三者,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特别是向大医院、大城市集中,使得部分医院、医生有了更多的话语优势权,病人处于弱势、不利地位,无法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使得病人有求于医生、医院。

  然而,其实真的分析起来。从送礼的病人来说,无非就是两种心理:一种是担心医生不重视自己,希望通过送礼让医生更加热情、周到;再一种是通过送礼给自己一个安慰,似乎拉近了与医生的感情,增加了沟通的渠道,貌似很好,实际上……呵呵。

另一视角

换一换